NASA重洗著名照片"暗淡蓝点":摄于地球60亿公里外

时间:2020-02-13 19:43:52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原标题:NASA重洗著名老照片“暗淡蓝点”:摄于地球60亿公里外

  30年前的情人节,“旅行者一号”已经飞离地球60亿公里,向荒凉的太阳系边缘前进。在它的有生之年,很可能不会再遇到任何一个天体。

  于是,在为节能而永久关闭摄像头之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操控它回望太阳与八大行星,拍摄了太阳系的第一张“全家福”。

  在这张“全家福”上,我们的地球只是一个0.12像素的暗淡蓝点。

  当地时间2月12日,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JPL)发布了用现代图像软件和技术重新处理后的版本。

  在“暗淡蓝点”(Pale Blue Dot)照片上,地球是孤悬于广袤空间中的一个淡蓝色像素。阳光散射而成的条纹铺成背景,其中一道恰好穿过了地球。新版与旧版的整体布局相同,只是更为清晰而鲜明。

新版“暗淡蓝点”照片新版“暗淡蓝点”照片

  带着金唱片的旅行者

  “旅行者一号”和它的孪生弟弟“旅行者二号”是目前服役最久、距离地球最远的人类航天器。它们已经离开了太阳风的势力范围,正在星际空间穿行。

  它们发射于1977年,正值航天史上的黄金时代。经费充裕的NASA制定了旅行者计划,打算去看看两大行星木星和土星和它们的众多卫星。如果情况顺利,也可顺便拜访天王星和海王星。

  热情洋溢的科学家们还为未知的外星文明准备了一份礼物:旅行者号飞船上搭载着记录地球音像资料的“金唱片”,唱片上刻有太阳系相对于宇宙中14颗稳定脉冲星的坐标。

金唱片金唱片

  中国的普通话、粤语、闽南语、吴语和古琴名曲《高山流水》都在金唱片之中。

  这两艘传奇飞船至少在4万年内都不会接近下一颗星球。所幸的是,它们仍与NASA保持着联系,时不时向地球汇报旅途中的“所见所闻”。由于距离遥远, 一次“汇报”需要18小时。

  太阳系全家福

  “暗淡蓝点”照片截自太阳系第一张全家福。

  这张全家福由60帧拼接而成,拍摄视角偏离黄道面约32度。太阳在一圈图像中位于中心,用相机最暗的滤片(甲烷吸收带) 和最短的曝光时间(千分之五秒)拍摄而成。

  在八大行星中,水星和火星未能成像,木星和土星成像比较清晰,甚至能看到土星环。天王星和海王星则比实际上大很多,是“旅行者一号”在拍摄过程中移动造成的偏差。地球和金星仅仅是微弱的光点。

太阳系首张全家福太阳系首张全家福

  再见“暗淡蓝点”,我们不妨重温下已故美国天文学家、科幻作家卡尔



上一条:太逼真!乌克兰人用雪造警车 市民报警:你车丢了
下一条:陈平:退出总统选举 杨安泽虽败犹荣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美国两架航班在机场发生接触事故 机翼受损画面曝光 美国两架航班在机
  2. 内马尔哭了!克罗地亚狂想曲继续演奏,巴西遗憾回家 内马尔哭了!克罗
  3. 意大利逾8000医护人员感染新冠,63名医生不幸殉职 意大利逾8000医护
  4. 全球确诊超20万!35个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全球确诊超20万!
最新图片
  1. 日本又现疑朝鲜“幽灵船”:2具遗体怀疑尸首分离 日本又现疑朝鲜“
  2. 美军赖着不走 伊拉克要买俄罗斯导弹了 美军赖着不走 伊拉
  3. 亲历美国紧急状态:社会情绪骤变,口罩一夜逆袭 亲历美国紧急状态
  4. 意大利逾8000医护人员感染新冠,63名医生不幸殉职 意大利逾8000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