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G7倡议只有一种成功可能 就是与中国合作

时间:2021-06-17 16:20:36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原标题:外国专家:G7倡议只有一种成功可能,就是与中国合作

  “总体来看,七国集团推出的‘重建美好世界倡议’永远无法和‘一带一路’竞争, 更不用说对抗了。”

  随着G7峰会闭幕,会上提出的一项全球基建倡议引发关注。白宫12日发布的声明显示,该倡议全称为“重建美好世界:满足中低收入国家巨大基础设施需求的积极倡议”(Build Back Better World,简称B3W)。

  日前,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主任、政治经济学家拉迈(Shakel Ahmad Ramay)就该倡议发表评论文章,揭露B3W实质,指出该倡议无法同“一带一路”倡议相比,注定会以失败告终。

拉迈 资料图拉迈 资料图

  拉迈指出,欠发达国家和穷国迫切需要投资,他们不仅需要投资来改善基础设施,还需要把人们从贫困的陷阱中解救出来。中国意识到这种令人担忧的情况,开始与欠发达国家和同等发达国家交往,2013年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BRI)正是其中之一。

  “不幸的是,中国的投资和项目没有受到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欢迎。他们立即以种种名目发起反投资和反华运动。”拉迈说,例如此次G7提出的B3W。

  七国集团将B3W的核心原则定义为:①价值驱动,②善政和高标准,③气候友好,④强有力的战略伙伴关系,⑤通过发展融资调动私人资本,⑥增强多边公共融资的影响。

  据报道,这一倡议涉及40万亿美元资金。

  拉迈认为,任何形式的投资都是有益的,尤其有助于弥合差距,拉近世界的距离。但不幸的是,G7却公开宣称B3W是“一带一路”和中国投资的竞争对手。也就是说,这一倡议的出现,本来就“动机不纯”。

  那么问题来了,B3W是否有足够的资格来对抗中国?

  拉迈指出,总体来看,B3W永远无法与BRI竞争,更不用说对抗了!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钱不够。到2040年,包括七国集团在内的56个国家需要94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这仅仅只是用于支持旧有的商业模式和发展趋势。然而尴尬的是,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2021年强调,未来10年美国将面临2.6万亿美元的缺口,以满足基础设施投资的需要。

  此外,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加入,将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世界银行2014年指出,到2024年,南亚将需要2.5万亿美元来实现发展目标。有专家指出,南亚无法投入所需的财政资源。因此,B3W的40万亿美元将无法满足主要国家的需求,更不用说其他国家了。

  第二,排他性。B3W在本质上是排他性的,因为它是为了对抗中国的崛起而设计的。

  “我无法理解,如果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排除在外,世界将如何保持增长。”拉迈指出,中国是未来最大的贸易国和市场,国内消费市场处于扩张状态,预计到2049年将有6亿左右人进入中产阶级。这不仅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巨大的潜力。然而,B3W首先却将中国排除在外。

  第三,非先例。B3W不是第一个竞争对手。美国已经启动了一个名为“更好地利用投资促进发展”的项目。拉迈指出,它的设计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对抗中国。

  美国推动该计划的目的是希望私营部门能够插手并发挥带头作用。然而,由于美国无法提供财政资源支持,该计划未能产生任何结果。美国原本希望私营部门能出面协助政府,但没有实现。

  此外,澳大利亚还发起了太平洋基金,为太平洋国家提供14.6亿美元的倡议,其目的是对抗中国在太平洋国家的投资。日本和印度也制定了“亚非增长走廊”,唯一目的,同样是削弱中国的投资,并为这一计划做了大量宣传,但结果没有任何实际行动,“这在理论上是一个很好的倡议”。

G7峰会现场 图源:外媒G7峰会现场 图源:外媒

  总结西方对中国崛起的“围堵”,拉迈强调,过去西方是通过剥削欠发达国家来发展的,例如建立殖民地、掠夺资源。情况发生改变后,西方发明了新的工具和手段来控制资源。例如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

  中国用更好的选择挑战布雷顿森林体系和西方的霸权,而西方试图恢复霸权的脚步没有停止,这正是B3W的目标之一。

  那么,B3W最终会成功吗?

  “会的,前提是七国集团试图与中国建立合作关系,它是可以成功的。”拉迈说。

  为此,G7首先必须放弃“竞争或抵制”这类字眼,他们需要寻找与“一带一路”和其他计划建立联系的方法。同时他们必须接受现实,中国不可能被单独摘出来,因为她有自己的朋友圈。最后G7需要认识到,西方的霸权不能再延续下去了。

  “与其敲击过去的鼓,不如接受新状况”。拉迈指出。

点击进入专题:
拜登欧洲之行

责任编辑:张玉



上一条:日本或将于7月中下旬发行“疫苗护照”
下一条:伊朗大选三名候选人宣布退选,温和派只剩一人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美国两架航班在机场发生接触事故 机翼受损画面曝光 美国两架航班在机
  2. 内马尔哭了!克罗地亚狂想曲继续演奏,巴西遗憾回家 内马尔哭了!克罗
  3. 意大利逾8000医护人员感染新冠,63名医生不幸殉职 意大利逾8000医护
  4. 全球确诊超20万!35个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全球确诊超20万!
最新图片
  1. 日本又现疑朝鲜“幽灵船”:2具遗体怀疑尸首分离 日本又现疑朝鲜“
  2. 美军赖着不走 伊拉克要买俄罗斯导弹了 美军赖着不走 伊拉
  3. 亲历美国紧急状态:社会情绪骤变,口罩一夜逆袭 亲历美国紧急状态
  4. 意大利逾8000医护人员感染新冠,63名医生不幸殉职 意大利逾8000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