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家庭医生签约模式实现患者和家签医生两受益

时间:2020-01-29 19:50:55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人民网-福建频道 2019.12.26

  12月26日上午,厦门家庭医生签约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召开。

  会上,福建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黄昱表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变服务,推动基层首诊、促进分级诊疗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厦门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通过组建城市医疗联合体,推广“三师共管”的全程健康管理服务、信息化助推慢病一体化管理等措施,拓展签约服务内涵,优化服务流程,提升签约对象获得感和满意度,使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三师共管”家签模式是由厦门市创设的大医院专科医生与基层的全科医生、健康管理师组成的团队服务模式。自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厦门市居民综合满意度95.22%,在签约基层医疗机构的首诊意愿达89.46%,信息准确率达到96.01%,签约居民在基层医疗机构的就诊率达到63.74%;签约65岁以上老年人在基层就诊率达到67.33%;签约高血压患者在基层就诊率高达87.46%;签约糖尿病患者在基层就诊率高达88.47%。

  厦门市卫健委副主任苏妙玲介绍了厦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的经验做法及发展现状。她表示,厦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经验做法是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提升居民获得感;以慢病一体化管理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以多种形式医联体促进上下联动;以信息标准化建设支撑全周期健康服务。

  作为基层代表,厦门市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新梅分享了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做法。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从入户服务、落实回访制度、提升知晓率、加强信息化建设和软硬件提升等方面,切实做实做细做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自2016年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很多居民从最开始的不信任、不屑一顾,转变为发自内心的感叹:“家门口的小社区能解决大问题”。

  厦门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王德猛表示,厦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实现了患者和家签医生两个受益。在基层医疗机构实现了“两提升”,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大幅度提升的同时,医务人员个人收入积极性显著提升。同时,分级诊疗中注重增强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激发从事全科医学的热情。

  黄昱透露,为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升群众的家签获得感,下一步福建省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任务:一是做实贫困人口家签工作,巩固健康扶贫成果;二是加强签约团队建设,提升履约服务能力;三是推广家签典型经验,提升签约服务质量;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签约对象获得感。




上一条:防控新型肺炎提示
下一条:厦门已建母婴设施434处 其中在公共场所有265处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伏天到来,如何呵护高温下的劳动者? 伏天到来,如何呵
  2. 这些穴位对心脏好,越按越健康 这些穴位对心脏好
  3. 按四渎和肩井,治疗偏头痛 按四渎和肩井,治
  4. 想变美变健康,你得学会看营养成分表 想变美变健康,你
最新图片
  1. 唐小腰代餐饼干控糖减肥但为什么是甜的 唐小腰代餐饼干控
  2. 唐小腰代餐减肥过程怎么样可以减的快一点 唐小腰代餐减肥过
  3. 糖尿病人可以吃唐小腰代餐饼干吗 糖尿病人可以吃唐
  4. 唐小腰减肥成功后会反弹吗 唐小腰减肥成功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