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到!老年人秋季重"养心",贵在"三坚持"

时间:2020-10-25 08:47:45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2020年10月25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今天(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又称老年节。秋季,自然界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秋风劲急,气候干燥。人们起居调摄应与气候变化相适应,以免秋天肃杀之气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刘杨医生提示,对于老年人来说,秋季养心是关键,不妨做到三个坚持。

一、坚持户外锻炼

秋季是一个丰收的季节,稻花飘香,谷子金黄,花果争艳,空气清新,老年人应积极锻炼身体,提高健康水平,增强抗病能力。选个好天气,找一处宽阔的场地,约上三五知己,进行体育运动,无论是爬山、踢毽子、八段锦,只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就可以为身体注入新的活力,促进新陈代谢,保持一个好心情。

二、坚持按时起居

秋天气候波动,早秋由暑期湿热向深秋寒凉过度,身体也随自然变化而逐渐收敛,阳气逐渐向内收养,所以注重精神调养是秋季养心的关键。心平气和以养性,清心醒脑以养神。按时起居,保持充足的睡眠,为日常补充精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故人言“卧,休也,为养生之要务”,人在睡眠时,机体各系统器官的活动相对减弱,减少了能量的消耗,使得身体能够得到恢复,才能用充足的精神面对每一天。

三、坚持呵护精神

伴随着易变的天气,秋季也容易使人情绪波动、脾气暴躁,平时多接近大自然可以让心情平静不少。如果真的觉得心情无法平静,也可以借着运动将心底的不满情绪发泄出来。或者找朋友走走,尽量不要让自己处于孤单压抑的环境中。要知道,十尺寒冰非一日之寒,压抑着会让自己的内心更加抑郁。

相关知识

常做两个动作能疏肝理气、益气养心

1、从腋下的大包穴开始,沿心下到胸骨正中做一个弧形的推拉动作,来回往返操作30遍;

2、再以大鱼际推擦膻中穴30遍。

注意:操作时速度不要太快,一秒钟2遍就可以了,不能憋气,自然呼吸,以局部微微发热为度。 



上一条:严冬前补好五处"气"
下一条:闭眼小睡养肝、坐着捏膝养腿 小动作大养生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伏天到来,如何呵护高温下的劳动者? 伏天到来,如何呵
  2. 这些穴位对心脏好,越按越健康 这些穴位对心脏好
  3. 按四渎和肩井,治疗偏头痛 按四渎和肩井,治
  4. 想变美变健康,你得学会看营养成分表 想变美变健康,你
最新图片
  1. 唐小腰代餐饼干控糖减肥但为什么是甜的 唐小腰代餐饼干控
  2. 唐小腰代餐减肥过程怎么样可以减的快一点 唐小腰代餐减肥过
  3. 糖尿病人可以吃唐小腰代餐饼干吗 糖尿病人可以吃唐
  4. 唐小腰减肥成功后会反弹吗 唐小腰减肥成功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