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养生重在三个时段

时间:2020-11-15 13:50:26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2020年11月15日09: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在步入老年后,通常会有精力衰退、抵抗力变弱、体力下降等表现。因此,不少老人特别注重食疗养生,而中医建议老人养生时更要注意以下三个时段。

早养胃。早上7~9点,是一天中阳气最旺的时候,营养丰富的早餐能给胃提供丰富的原料,从而发挥“受纳和腐熟水谷”的功能。但需要注意以下3点:1.早餐要吃热的食物。人体摄入冰冷的食物会使气血不畅,“内伤脾胃,百病由生”。2.搭配合理。要有干有稀,包括谷类、蛋类、豆制品、瘦肉和果蔬等。3.避免油腻。吃太多肉类或油腻的食物会加重胃肠负担,可选择粥、豆浆、燕麦片、芝麻糊等。

午养心。11~13点是人体阴阳交替、气血交换的时候,适宜养护心经。方式有两种:1.睡觉。午饭后稍作休息,在此时段内睡上约30分钟即可。2.敲心经。心包经从心脏的外围开始,到达腋下三寸处,沿着手臂内侧中线止于中指。经常敲打心包经,有解郁解压的效果。此外,养护心经不能让心脏太过“兴奋”,茶、咖啡、酒的饮用需适量;肥胖、高血压患者应少吃高糖、高油脂类食物。

晚养脉。21~23点入眠,百脉得到滋养,第二天才能精力充沛。睡前可做3件事:1.将十根手指当作梳子,梳头3分钟以上,可以改善头部血液循环。2.温水泡脚,有补肾的作用。3.请家人帮忙轻拍背部,速度以每分钟60~80次为宜,每次20分钟以内。▲



上一条:干姜肉桂香附泡脚,暖胃
下一条:身体有问题 看唇就知道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伏天到来,如何呵护高温下的劳动者? 伏天到来,如何呵
  2. 这些穴位对心脏好,越按越健康 这些穴位对心脏好
  3. 按四渎和肩井,治疗偏头痛 按四渎和肩井,治
  4. 想变美变健康,你得学会看营养成分表 想变美变健康,你
最新图片
  1. 唐小腰代餐饼干控糖减肥但为什么是甜的 唐小腰代餐饼干控
  2. 唐小腰代餐减肥过程怎么样可以减的快一点 唐小腰代餐减肥过
  3. 糖尿病人可以吃唐小腰代餐饼干吗 糖尿病人可以吃唐
  4. 唐小腰减肥成功后会反弹吗 唐小腰减肥成功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