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花土茯苓煲排骨

时间:2021-04-20 12:29:38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2021年04月20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主要功效:健脾祛湿

  推荐人群:因湿气重而觉周身困重的人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材料:木棉花4朵、土茯苓30克、白扁豆20克、薏米30克、排骨500克、蜜枣半粒、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排骨洗净切块,汆水去掉血污,将木棉花、土茯苓、白扁豆、薏米洗净,生姜切片,然后把所有药食材一同放入煲中,加入清水2L,武火煮开后改文火继续煲1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木棉花性淡涩味平,每年的潮湿季节,广东人都喜欢就地取材,捡上几朵木棉花,彻底洗净后晾干,用来煲汤、煲粥能起到清热祛湿,解毒止血的作用。土茯苓是春夏利湿解毒常用的汤料之一,其性平味甘淡,既能除湿、利关节,又具解毒功效,有很好的利湿效果,却性味平和,利湿而不伤正气。薏米也是我们煲汤中常用的药食材,其性微寒味甘淡,具有健脾渗湿、除痹止泻、清热排脓的功效,薏米有生熟之分,一般健脾止泻宜炒用,清热利湿宜生用,但孕妇不宜过量食用。白扁豆也是一味健脾祛湿经常采用的煲汤料,对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等湿困病症有一定的疗效。本汤水寒热并用,总体趋于平和,一般人群均能食用,高尿酸的人群适量即可。



上一条:一席红棉华宴 细述广府食俗
下一条:春日祛湿试试这道汤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伏天到来,如何呵护高温下的劳动者? 伏天到来,如何呵
  2. 这些穴位对心脏好,越按越健康 这些穴位对心脏好
  3. 按四渎和肩井,治疗偏头痛 按四渎和肩井,治
  4. 想变美变健康,你得学会看营养成分表 想变美变健康,你
最新图片
  1. 唐小腰代餐饼干控糖减肥但为什么是甜的 唐小腰代餐饼干控
  2. 唐小腰代餐减肥过程怎么样可以减的快一点 唐小腰代餐减肥过
  3. 糖尿病人可以吃唐小腰代餐饼干吗 糖尿病人可以吃唐
  4. 唐小腰减肥成功后会反弹吗 唐小腰减肥成功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