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止吐、安神、散结、升白、养生 “六芝养生方”适合哪些人

时间:2021-04-29 08:43:23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2021年04月29日08:14 来源:钱江晚报

徐锡山,1928年生于诸暨,浙江省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浙江省名中医(中药),浙江省中医院主任中药师,浙江省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浙江省中医药科技工作者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成员,参与《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1977年版、1985年版、1994年版、2005年版编写,著有《中药饮片传统鉴别经验》等,业内尊称为“药星”。2021年4月,徐锡山荣膺浙江省国医名师称号。

什么是“六芝”

六芝,就是赤芝、黑芝、青芝、白芝、黄芝、紫芝。

从两千年前《神农本草经》到明朝《本草纲目》,中药对灵芝是按五色入五脏来分的:赤芝入心经,主要以安神、改善睡眠为主;黑芝入肾经,主要是利尿、针对前列腺疾病为主;青芝入肝经,主要是调节情绪、治疗肝病为主;白芝入肺经,主要针对咳嗽、化痰、各种肺病为主;黄芝入脾经,脾为后天之本,脾为生痰之源,脾统血,脾主运化,脾在西医里是免疫器官,所以黄芝(以桑黄为代表的一组表面黄色的大型真菌子实体)的范围很广,与血有关的病,与脾胃有关的疾病,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都要用到黄芝;紫芝的功能是“主耳聋、利关节,保神益精,坚筋骨,好颜色”,耳聋、骨质疏松,侧重用紫芝。六芝都是药食两用的中药上品,既可以治病,也可以养生。

“六芝养生方”,是根据服用者不同情况,对六芝进行不同搭配。比如肺肿瘤,肺结节,咳嗽、气急,睡眠差,白芝分量就重;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甲状腺肿瘤、肝肿瘤,青芝、黄芝是君药;前列腺肥大引起的尿不净,黑芝是君药。

“六芝养生方”适合哪些人

抽烟引起咳嗽的人,睡眠不好的人,有甲状腺结节、肺结节、乳腺结节的人,白细胞低下的人,肿瘤病人,注重养生的人,都适合用“六芝养生方”。

我来具体分析给大家听。抽烟久了,早上起来咳嗽有浓痰,可以用“六芝养生方”。我曾遇到过一位患者,晚上有咳嗽,早上起来咳嗽有血丝,日本、德国的药都吃过,效果不明显,最后是“六芝养生方”让他渐渐感觉到舒服了不少。

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肺结节,可以先用“六芝养生方”保守调理3个月左右;

“六芝养生方”可以缓解放化疗引起的呕吐。这是中药比较显著的优势。

化疗的病人,70%-80%要经历恶心、呕吐的反应;放疗的病人,50%-90%会先后出现呕吐。恶心呕吐对患者的情感和体力功能都会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降低大家的生活质量,并可能造成代谢紊乱、营养失调、体重减轻等,增加大家对治疗的恐惧感,严重时不得不终止治疗。因此,止吐对肿瘤病人来说,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上个月,杭州一家老字号一下子进来10多人,都围在灵芝馆。原来这些都是白血病孩子的家长,他们的孩子住在同一家医院。一位病人家长听医生介绍,吃点桑黄、灵芝可能可以减轻放、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就给孩子买了,其他家长得知后,就一起跟着来买了。

“六芝养生方”放化疗前开始吃,放化疗期间不要停,可以对恶心呕吐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但要注意,手术前后一周不要吃,因为它有活血作用的。

肿瘤病人放化疗期间,往往白细胞下降严重,这个时候人是没有力气的,中医叫“虚劳”。灵芝对各种原因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有效。

睡眠不好,是许多病人比较痛苦的事。生了病,患者心理压力是很大的,加上药物,很多人睡不好,心情不好,导致肝气郁结,气滞血瘀,血液黏稠度高,怎么办呢?这时候给人体健脾、安神、补气,才能吃好睡好。睡着的时候,内心才得到安宁,身体才会恢复得好。所以,深睡眠对病人康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六芝养生方”在安神助眠方面有帮助。

“六芝养生方”适合血糖高、血压高、血液黏稠度高、尿酸高等“四高”人群养生,效果虽然没有西药快,但它对于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患者有一定的调理作用,且能活血化瘀,对主张养生的人来说,是很理想的药食两用方。(徐锡山口述 记者郑佳颖整理)



上一条:泡脚还是泡塑料袋?专家:这样操作可以不学
下一条:当“五一”遇上“立夏” 防护保健都做好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伏天到来,如何呵护高温下的劳动者? 伏天到来,如何呵
  2. 这些穴位对心脏好,越按越健康 这些穴位对心脏好
  3. 按四渎和肩井,治疗偏头痛 按四渎和肩井,治
  4. 想变美变健康,你得学会看营养成分表 想变美变健康,你
最新图片
  1. 唐小腰代餐饼干控糖减肥但为什么是甜的 唐小腰代餐饼干控
  2. 唐小腰代餐减肥过程怎么样可以减的快一点 唐小腰代餐减肥过
  3. 糖尿病人可以吃唐小腰代餐饼干吗 糖尿病人可以吃唐
  4. 唐小腰减肥成功后会反弹吗 唐小腰减肥成功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