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身体出现这些问题?对照一下吃得对不对!

时间:2021-05-05 13:51:39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2021年05月04日13:47 来源:羊城晚报

      由于年龄增长,老年人器官功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如消化吸收能力下降、心脑功能衰退,视觉和听觉等器官反应迟钝、肌肉萎缩等,这些变化可明显影响老年人进食、吸收、消化食物的能力,使老年人容易出现营养不良、贫血、骨质疏松、体重异常和肌肉衰减等问题,极大地增加了慢性疾病发生的风险。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主管营养师雷小龙提醒,老年人在膳食方面需要特别关注。

  预防贫血,饮食有三招

  年纪大,消化力差,吃得少,使老年人容易出现营养不良、贫血等问题。预防贫血主要有以下三招:

  第一:积极进食。保证能量、蛋白质、铁、维生素C、叶酸和维生素B12的供给,提供人体造血的必需材料。

  第二:合理调整膳食结构。动物性食物中铁的吸收率高,维生素B12的含量丰富,适量增加瘦肉、禽、鱼、内脏、血等摄入。此外,水果蔬菜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C和叶酸,可促进铁的吸收。

  第三:浓茶、咖啡会干扰食物中铁的吸收,因此饭前、饭后1小时内不宜饮用。

  预防骨质疏松,选择高钙食物

  雷小龙表示,我国老年人膳食钙的摄入量不到推荐量的一半,因此需摄入高钙食物。

  奶类是首选,不仅钙含量高且吸收率高。钙磷比例合适,还含有维生素D、乳糖、氨基酸等促进钙吸收的因子。老年人每天保证摄入:300g鲜牛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摄入奶类可采取多种组合方式,如每天喝鲜牛奶150g-200g和酸奶150g,或者全脂牛奶粉25g-30g和酸奶150g,也可以是鲜牛奶150g-200g和奶酪20g-30g。

  除此之外,还可选用豆制品、海产品、高钙低草酸蔬菜(芹菜、油菜、紫皮洋葱、苜蓿等)、黑木耳、芝麻等天然含钙高的食物。

  改善便秘,科学饮水

  很多老人都有便秘的问题,对此雷小龙表示,可主动少量多次饮水,首选温开水,每次100ml左右,每天饮水不低于1500ml,以1500ml-1700ml为宜。

  预防便秘需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增加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多吃全谷类、蔬菜、菌藻类和水果的摄入。

  第二:增加饮水,定时定量饮水(清晨一杯蜂蜜水)。

  第三:少吃辛辣,多吃富含益生菌的发酵食物,如酸奶。

  第四:油脂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适当增加橄榄油、亚麻籽油、花生油、芝麻油或芝麻、核桃等食物摄入。

  第五:多运动,避免久坐,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上一条:春夏之交 勿忘祛湿健脾
下一条:立夏养生重在养阳 记住6点养生要诀!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伏天到来,如何呵护高温下的劳动者? 伏天到来,如何呵
  2. 这些穴位对心脏好,越按越健康 这些穴位对心脏好
  3. 按四渎和肩井,治疗偏头痛 按四渎和肩井,治
  4. 想变美变健康,你得学会看营养成分表 想变美变健康,你
最新图片
  1. 唐小腰代餐饼干控糖减肥但为什么是甜的 唐小腰代餐饼干控
  2. 唐小腰代餐减肥过程怎么样可以减的快一点 唐小腰代餐减肥过
  3. 糖尿病人可以吃唐小腰代餐饼干吗 糖尿病人可以吃唐
  4. 唐小腰减肥成功后会反弹吗 唐小腰减肥成功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