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雨季节 用好佩兰保清爽

时间:2021-07-10 10:54:01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2021年07月09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盛夏时节,头发很容易变得湿哒哒油乎乎的,原本两三天洗一次的头发,现在一天不洗就觉得头皮发痒,黏得让人难受。除了洗发的烦恼,好像连身体内部也变“潮”了,嘴里也觉得黏腻,吃东西像隔着一层膜那样尝不出味道。

  广东省中医院岭南补土学术流派学术带头人卢传坚教授提醒说,这其实都和“湿”有关。潮湿天气下,人体容易感受湿气,而“湿”的特点是“重浊黏滞”,常常给人带来各种“不清爽”的感觉:身上黏乎、头发油腻、口中黏腻……而“里湿”也最容易在脾胃堆积,被一大堆“工作任务”困住的脾胃,自然也难以分出余力去品味食物的味道,因此吃什么都觉得“无味”,人也打不起精神。当下,有一味草本植物最适合用来调理,那就是佩兰。

  古代的洗浴条件比现在差多了,但古人的“爱美之心”一点也不少,为清洁头发发明了很多方法。以往在江浙一带,人们会用一种香草煮水洗头发,洗完后再插一枝在发髻里,便能起到“美发香氛”的作用。同时,用这种香草煮茶也很流行,喝了还能去口气,解湿腻,这种香草就是佩兰。

  佩兰,顾名思义,就是可以佩戴在身上的,又有着兰花般香气的草药。早在《楚辞·离骚》中便有“纷秋兰以为佩”的诗句,据说这里的“秋兰”便是佩兰。佩兰味辛性平,具有解暑化湿的功效,主治感受暑湿、寒热头痛、湿浊内蕴、脘痞不饥、恶心呕吐、口中甜腻等症。

  古人佩戴兰草,也不只是为了增添香气,更有一层养生的意味。人在头脑沉重不清爽的时候,闻一下香气浓烈的精油或是香薰,很快便能提神;这是因为香气乃是无形之物,在中医看来具有轻扬上升的作用,可以引导人体的清气上行。而香气的这种作用,也可以用来对付“湿气”,帮脾胃“开路”,促使水湿顺着香气向外发散。因此它不仅能解除头发的黏腻,还能给人体内部“化腻”,恢复正常的味觉,让我们在潮湿闷热的夏季里,也能自内而外地保持清爽。(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宋莉萍)



上一条:走出种植牙误区,给老人第三副牙齿
下一条:三伏热浪来 消暑要适度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伏天到来,如何呵护高温下的劳动者? 伏天到来,如何呵
  2. 这些穴位对心脏好,越按越健康 这些穴位对心脏好
  3. 按四渎和肩井,治疗偏头痛 按四渎和肩井,治
  4. 想变美变健康,你得学会看营养成分表 想变美变健康,你
最新图片
  1. 唐小腰代餐饼干控糖减肥但为什么是甜的 唐小腰代餐饼干控
  2. 唐小腰代餐减肥过程怎么样可以减的快一点 唐小腰代餐减肥过
  3. 糖尿病人可以吃唐小腰代餐饼干吗 糖尿病人可以吃唐
  4. 唐小腰减肥成功后会反弹吗 唐小腰减肥成功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