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庆忠:努力破解基层看病难 争当固沙沃土榆杨树

时间:2020-07-30 08:49:11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许庆忠(左一)为当地居民义诊(集美区卫健局供图)

东南网7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 通讯员 陈昱嘉)今年4月,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侨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许庆忠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前往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中医医院,开展医疗援疆工作。3个多月来,许庆忠扎根吉木萨尔,与医疗援疆团队一起努力破解基层看病难问题,争当“固沙沃土的榆杨树”。

穿越闽疆八千里,一到吉木萨尔县,许庆忠就全身心投入了工作。在一次门诊中,一位患有糖尿病的柯尔克孜族老大娘说,“哎,乡卫生院有这些药就好了,我这老婆婆就不用折腾这么老远的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老大娘的一句牢骚引起了许庆忠的注意。他随后向援疆分指挥部和受援单位领导班子反映情况,并协同医疗援疆服务团队赶赴吉木萨尔县8家基层一级医疗机构进行全面调研。

“当地基层医疗机构缺医少药、诊疗信息及医药流通管理平台滞后、‘三师共管、分级诊疗’的慢病诊疗管理脱钩缺位、医共体建设管理松散无法发挥作用……”在实地调研后,许庆忠和医疗援疆服务团队找到了乡村基层群众看病难的症结。许庆忠说,当地医务人员招聘困难,造成基础医疗人才人力短缺,基础医疗能力不足。再加上基层公共卫生任务、慢病管理及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繁多,导致基础医疗不能、基础药物流通不畅,老百姓在基层看病难。

理清了症结,许庆忠和医疗援疆服务团队协同受援医院负责人,耐心细致地给援疆分指挥部及县医政相关部门讲解汇报,并提出了一揽子建议



上一条: 在厦在职职工提升学历 符合条件可补助3000元
下一条: 完善公示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