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美国紧急状态:社会情绪骤变,口罩一夜逆袭

时间:2020-03-14 13:40:29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原标题:亲历美国紧急状态:社会情绪骤变,口罩一夜逆袭

  有人曾告诉我,好的记者要随时洞察社会情绪的变化。

  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承诺联邦政府将全力以赴,并与私营公司合作,为更多受到冠状肺炎疫情影响的美国人提供救助,并开放最多达500亿美元的资金渠道。他宣布之际,美国50个州中的48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已报告病例近1800个,至少41人死亡。

 3月13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中)出席记者会时正式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他说,此举旨在让美国联邦政府全力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中。这项举措将释放500亿美元资金,帮助各州和地方政府应对疫情。图/新华 3月13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中)出席记者会时正式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他说,此举旨在让美国联邦政府全力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中。这项举措将释放500亿美元资金,帮助各州和地方政府应对疫情。图/新华

  美国高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实际上已经酝酿了几天。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意味着联邦政府能动用更多资源抗击疫情,能作出更灵活而迅速的应对。总统也可以紧急状态之名,执行更严苛的防疫措施。但特朗普对此却踌躇再三。知情人说他有自己的担心:一是这等于自己打脸,他此前一直在公开场合淡化疫情,把冠状肺炎疫情与季节性流感相提并论;二是他担心可能引发经济上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华尔街对疫情形势的担忧。

  在各种纠结后,特朗普还是援引了1988年实施的《斯塔福德法》宣布全国紧急状态。该法律将允许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FEMA)向州和地方政府提供联邦援助,并协调全国的应对措施。全国紧急状态最常用于自然灾害事件,但也用于疾病爆发。

  在特朗普反复权衡之际,美国的社会情绪在短短一两天内骤然发生了变化。

  因为时差,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具有全球大流行病特征”的消息,是在3月12日传到美国人的耳朵里的。对大多数中国人、对很多医疗卫生体系的人来说,这一迟来的大流行病的称号,此时说与不说,意义不大。但对于大多数美国人来说,这代表了疫情与舆情的拐点。

  我的美国朋友圈画风突变,都开始谈如何保持安全距离或自我隔离



上一条:桑德斯借疫情抨击特朗普政府:暴露“严重缺陷”
下一条:日本专家警告:新冠疫情可能反复暴发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美国两架航班在机场发生接触事故 机翼受损画面曝光 美国两架航班在机
  2. 内马尔哭了!克罗地亚狂想曲继续演奏,巴西遗憾回家 内马尔哭了!克罗
  3. 意大利逾8000医护人员感染新冠,63名医生不幸殉职 意大利逾8000医护
  4. 全球确诊超20万!35个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全球确诊超20万!
最新图片
  1. 日本又现疑朝鲜“幽灵船”:2具遗体怀疑尸首分离 日本又现疑朝鲜“
  2. 美军赖着不走 伊拉克要买俄罗斯导弹了 美军赖着不走 伊拉
  3. 亲历美国紧急状态:社会情绪骤变,口罩一夜逆袭 亲历美国紧急状态
  4. 意大利逾8000医护人员感染新冠,63名医生不幸殉职 意大利逾8000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