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构建全社会育儿支援制度

时间:2023-01-14 09:59:47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据日本《读卖新闻》1月9日报道,作为少子化新对策,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就创建新的育儿补贴制度启动协调工作,从养老金、医疗、护理、就业等各种社会保险中筹集款项,补贴对象是非正式员工。日本政府考虑将人均月保险费总额提高数百日元(100日元约合5元人民币),构建全社会育儿支援制度。

  报道称,为了在2024财年以后引入该制度,日本政府正探讨在明年国会例会上提交新法案。

  6日,首相岸田文雄下达指示,设立由少子化大臣小仓将信主持的有关省厅会议,就“不同维度的少子化对策”启动探讨。

  新的补贴制度对象是现行制度没有惠及的、在育儿假后短时间工作的员工,以及不能休育儿假的非正式员工和个体经营者等。

  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确保稳定财源,需要每年数千亿日元到1万亿日元不等,具体取决于支付金额。如何得到没有孩子的人、已完成育儿任务的人和经济界的理解,将成为焦点。

  有一种方案是,所筹集款项将由4月成立的儿童家庭厅管辖,累积到年金特别会计的育儿支援账目中。

  据报道,岸田的考虑是,在6月内阁会议决定的“经济财政运营和改革基本方针”中提出,为实行“不同维度的少子化对策”,将儿童相关预算增加一倍。作为确保预算的对策,筹集款项也包括在其中。不过,要如岸田所愿扩充儿童补贴,另外还需要数万亿日元的财源。

  在儿童补贴方面,政府和执政党内部提出了放宽收入限制、增加对多子女家庭的补贴金额、扩大补贴对象范围等方案。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上一条:韩国警方公布首尔梨泰院踩踏事故调查结果
下一条:外媒:尼泊尔空难已造成至少45人死亡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美国两架航班在机场发生接触事故 机翼受损画面曝光 美国两架航班在机
  2. 内马尔哭了!克罗地亚狂想曲继续演奏,巴西遗憾回家 内马尔哭了!克罗
  3. 意大利逾8000医护人员感染新冠,63名医生不幸殉职 意大利逾8000医护
  4. 全球确诊超20万!35个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全球确诊超20万!
最新图片
  1. 日本又现疑朝鲜“幽灵船”:2具遗体怀疑尸首分离 日本又现疑朝鲜“
  2. 美军赖着不走 伊拉克要买俄罗斯导弹了 美军赖着不走 伊拉
  3. 亲历美国紧急状态:社会情绪骤变,口罩一夜逆袭 亲历美国紧急状态
  4. 意大利逾8000医护人员感染新冠,63名医生不幸殉职 意大利逾8000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