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危机让欧洲不堪重负,欧盟态度在改变?

时间:2023-06-21 12:23:26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当地时间14日,一艘满载非法移民的渔船在希腊南部海域翻船,造成至少79人死亡,是欧洲近年来最为严重的一起海难事故。据多家外媒报道,由于战乱等原因,大批来自中东、非洲及乌克兰的难民通过各种途径涌入欧洲,让欧洲多国近年来愈发不堪重负。

  79人遇难,数百人失踪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报道,事故船只近日从利比亚东部港口城市托布鲁克启航,原定目的地是意大利。难民救援公益组织“报警电话”称,他们于13日下午首次接到这艘船发出的求救,由于信号不畅,无法立即组织救援。希腊海岸警卫队称,欧盟边境管理局在当日也发现这艘船只,据称该船当时位于公海,且“拒绝任何帮助”。几小时后,船体倾斜并迅速沉没。《希腊记者报》称,海难发生时船上几乎所有乘客都没有穿救生衣,加上海面强风,救援工作异常困难。截至15日,至少79人遇难,104人获救,仍有数百人失踪。

  目前关于这艘船上共搭载多少名乘客仍没有确切数字。国际移民组织表示,船上“最多有400人”。而据幸存者透露,船上可能搭载了750多人。据悉,这些非法移民每人缴纳了4500美元(约合3.2万元人民币)的偷渡费用。

  希腊总统萨克拉罗普卢于14日探访了部分幸存者,希腊政府宣布为遇难者举国哀悼3天。该国前总理、现反对党领袖齐普拉斯中止了竞选活动,发布文称这是一场“人间惨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每位寻求更好生活的人都应得到安全与尊严。”

  单日抵英者超过600

  就在地中海上演惨剧之际,英吉利海峡也并不太平。英国内政部14日表示,616名移民于11日穿越英吉利海峡抵达英国,是今年单日人数最多的一次,此前最高纪录是4月22日的497人。

  据报道,苏纳克领导的保守党政府目前将减少越境人数作为首要工作之一。英政府已出台《非法移民法案》,根据该法案,任何未经许可进入英国的人都将被拘留并驱逐出境,或被遣返回本国,或被遣返到卢旺达等第三国。但这一法案引发人权争议,虽在议会下院获得通过,但在上院遭到抵制。

  英国内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1日,英国今年共接纳了8400名非法移民,比去年同期减少2000多人。

  欧盟对难民的态度正改变

  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今年年初至3月,横渡地中海的非法移民数量超3.6万人,是2015年中东难民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点。据国际移民组织统计,2023年尚未过半,葬身地中海的非法移民已超过1000人。该组织称,目前地中海地区多数来自非法移民的求救都未能得到回应,呼吁欧洲各国政府采取实际行动,称“不能对人命关天的事麻木不仁”。

  然而,欧洲“政治新闻网”称,随着难民压力与日俱增,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不堪重负,欧洲多国近年来对难民问题的态度发生改变,政策风向整体“向右倾斜”。2月,欧盟国家领导人在布鲁塞尔的一场峰会上达成共识,以贸易、签证限制及减少发展援助等方式对移民船始发国施压,以减少非法入境、加速非法移民的遣返。在上周于卢森堡举行的欧盟内政部长会议上,各成员国投票通过移民法的全面改革计划,就收紧非法移民庇护程序以及欧盟各国共同承担难民义务等议题展开讨论与谈判,预计谈判将于年底结束。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上一条:时隔4年来华,他刚来就捐了3.5亿
下一条:返回列表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美国两架航班在机场发生接触事故 机翼受损画面曝光 美国两架航班在机
  2. 内马尔哭了!克罗地亚狂想曲继续演奏,巴西遗憾回家 内马尔哭了!克罗
  3. 意大利逾8000医护人员感染新冠,63名医生不幸殉职 意大利逾8000医护
  4. 全球确诊超20万!35个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全球确诊超20万!
最新图片
  1. 日本又现疑朝鲜“幽灵船”:2具遗体怀疑尸首分离 日本又现疑朝鲜“
  2. 美军赖着不走 伊拉克要买俄罗斯导弹了 美军赖着不走 伊拉
  3. 亲历美国紧急状态:社会情绪骤变,口罩一夜逆袭 亲历美国紧急状态
  4. 意大利逾8000医护人员感染新冠,63名医生不幸殉职 意大利逾8000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