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名高级别官员2019年获刑:1上将3正部20副部

时间:2019-12-30 21:17:17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原标题:1上将、3正部、20副部获刑 | 2019这一年)

过去这一年,至少有24名高级别官员获刑。

其中,来自军方的1人,为中央军委原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落马正部级3人,为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努尔·白克力,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

其余20人分别为: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贵州原副省长蒲波,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江西省原副省长李贻煌,安徽原副省长周春雨,山东原副省长季缃绮,贵州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王晓光,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财政部原副部长张少春,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河南政协原副主席靳绥东,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士祥,江苏原副省长缪瑞林,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

这24人中,刑期最高者为邢云,他被判死缓、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房峰辉、努尔·白克力、蒲波、曾志权、陈树隆5人被判无期;其余18人刑期在8年到20年不等。

被判死缓、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者邢云

2019年12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因受贿罪被大连市中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对邢云受贿违法所得及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邢云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邢云是2019年获刑的落马高官中,刑期最重的,而他的受贿金额也最多。1996年至2017年,他利用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职务调整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49亿余元。

法院认为,邢云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论罪应当判处死刑。邢云多次为多人谋取职务提拔、调整,依法应从严惩处。鉴于其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绝大部分犯罪事实;检举揭发他人犯罪问题经查证属实,具有重大立功表现;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具有法定、酌定的减轻、从轻处罚情节。

邢云出生于1952年,内蒙古人,长期在内蒙古任职,历任多个重要岗位。曾任伊克昭盟盟委书记、鄂尔多斯市委书记、包头市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书记等职。2012年,邢云转任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6年初卸任。至落马时,他已退休近三年时间。

2019年4月,他被开除党籍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称他“经济上贪婪成性,收受巨额礼金,与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私营企业主谋取利益,肆无忌惮进行权钱交易。”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十八大后,被判死缓、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的省部级,包括邢云共有3人。另外两人是受贿2.46764511亿元、巨额财产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不能说明来源的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和贪污3.42亿余元、受贿8440万余元、挪用公款1.01亿余元、行贿1057万元的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

房峰辉、努尔·白克力、蒲波、曾志权、陈树隆,5人获刑无期

过去一年,中央军委原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努尔·白克力,贵州原副省长蒲波,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5人被判无期。

2019年2月20日,军事法院依法对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进行了宣判,认定房峰辉犯受贿罪、行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的赃款赃物上缴国库。

2018年10月16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军委对中央军委原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审查。经查,房峰辉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涉嫌行贿、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情节极为严重,数额特别巨大,影响极其恶劣。房峰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和军队形象,经中央军委研究并报党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房峰辉开除党籍处分。军事检察机关对房峰辉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此前,中央军委已决定给予房峰辉开除军籍处分,取消其上将军衔。

2019年4月3日,安徽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陈树隆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内幕交易罪、泄露内幕信息罪,被厦门中院判处无期徒刑。陈树隆涉案金额高达33亿元,仅受贿就有2.758亿余元。他长期任职于安徽,曾任芜湖市委书记,安徽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2016年11月被查。

2019年7月9日,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因受贿罪被福州市中院判处无期徒刑,他被指受贿1.408091285亿元。曾志权出生于1963年1月,曾长期任职于广东省财政厅,2017年在省财政厅厅长任上直升省委常委,2018年4月任统战部部长,但3个月后就被查。

2019年7月18日,贵州省原副省长蒲波因受贿罪被南京中院判处无期徒刑。法院审理查明,1998年至2018年,蒲波受贿7126万余元。蒲波出生于1963年11月,早期他在四川南充、广安、凉山州、巴中等地任职,2008年担任巴中市长,成为正厅级干部。2010年,他由巴中调任四川省委组织部,任常务副部长。2015年6月,他出任德阳市委书记,2018年1月调任贵州副省长,2018年5月被查。2018年11月,蒲波被“双开”时,曾被指“违反廉洁纪律,以赌博方式敛取巨额钱财,通过‘大赌’‘假赌’大搞权钱交易,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股权和购买定向增发股票”。

2019年12月2日,沈阳中院以受贿罪判处努尔·白克力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努尔·白克力受贿犯罪所得赃款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努尔·白克力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法院查明,1998年至2018年,努尔·白克力利用担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代主席、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承揽工程、推广产品、享受优惠政策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他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7910万余元。

努尔·白克力到案后能主动交代监察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犯罪事实,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认罪、悔罪,积极退赃且涉案赃款赃物已大部分追缴,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努尔·白克力出生于1961年8月,曾长期在新疆任职,于2014年12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调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他是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其余18个省部级,刑期在8年到20年不等

在2019年,还有18名落马省部级官员的刑期在8年到20年不等。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艾文礼因受贿罪获刑8年,他是全国省部级中首个携赃款赃物到中纪委国家监委投案的,也是24人中刑期最短的。

艾文礼曾任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5年转任河北省政协副主席,2018年7月官方宣布其已投案自首。法院查明,2006年至2014年,艾文礼受贿6478万余元,鉴于其案发前携带赃款赃物主动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构成自首;真诚认罪、悔罪,避免、减少损害结果的发生;积极主动退缴全部赃款赃物,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依法可对其减轻处罚。

安徽原副省长周春雨和贵州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王晓光均获刑20年,除其他罪名外,两人都涉及内幕交易罪。周春雨被罚3.61亿,王晓光被罚1.735亿。

周春雨一直在安徽省内工作,2017年4月在安徽副省长任上落马。法院查明,周春雨利用职务便利,在获悉多家上市公司的相关内幕信息后,作为知情人员,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累计成交金额人民币2.71亿余元,非法获利人民币3.59亿余元。

王晓光曾任遵义市委书记,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2018年4月被查。庭审显示,2009年8月至2016年2月,王晓光利用其职务便利、工作关系知悉或从他人处非法获取的内幕信息,直接或指使其亲属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相关股票,累计成交金额共计人民币4.9470681834亿元,盈利共计人民币1.626925129亿元。

据报道,王晓光爱喝酒,且只喝年份茅台。每当有酒局时,王晓光都会吩咐下属,给他准备一箱酒。在他落马前的半年内,他老婆将家中上百瓶名贵白酒倒入下水道。

此外,两名落马正部级官员: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因受贿罪获刑12年,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因受贿罪获刑14年。

王三运曾先后任安徽省长、甘肃省委书记等职,2017年7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上被查。法院查明,他从1993年至2017年,24年贪腐了6685.66109万元。

鲁炜于2017年11月21日被查,他是十九大后落马的首个正部级。法院查明,2002年至2017年,他受贿3200万余元。鉴于鲁炜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犯罪事实,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已大部分追缴,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

2019年,24名高官具体获刑情况



上一条:大连一海洋馆斑海豹卡下水口死亡 系人工繁育幼崽
下一条:云南检方通报丽江退伍女兵反杀醉汉案:系正当防卫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河南玛莎拉蒂追尾案主犯父亲发声:一直有道歉,倾家荡产也要赔偿 河南玛莎拉蒂追尾
  2. 特朗普“过早”宣布“胜利”,推特脸书急忙发警告通知! 特朗普“过早”宣
  3. 意大利深夜发生混战:数百示威者狂射烟花 警方以烟雾弹回击 意大利深夜发生混
  4. 中石油前员工杀害4人后自杀  曾陪他一同举报的父亲称:以为他已放下了 中石油前员工杀害
最新图片
  1. 林彪秘书为何必须未婚?还有两大条件一个比一个难 林彪秘书为何必须
  2. 李广泉履新武警西藏总队司令员 曾两次任阅兵领队 李广泉履新武警西
  3. 胡锡进在国外喜得一子?本人:挺想有儿子 但这是谣言 胡锡进在国外喜得
  4. 女子被奸杀遗体上发现男子DNA 检察官却说不能采用 女子被奸杀遗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