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失误 致红军三巨头两次遇袭 两位重要人物牺牲

时间:2020-07-20 17:44:00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原标题:林彪的失误,导致红军三巨头一周之内两次遇袭,两位重要人物牺牲)

新闻来源:刘继兴

1929年1月,蒋介石纠集湘赣两省反动驻军共18个团,以鲁涤平为总指挥,何键为代总指挥,金汉鼎为副总指挥,兵分五路向井冈山根据地进行第三次“会剿”。

为打破敌人的“会剿”,同时也为了解决部队的经济困难,1月14日,毛主席、朱德、陈毅率红4军主力3600余人,从小行洲出发,风雪下井冈,向赣南出击。

这支队伍中,有红4军的两个主力团——红28团和红31团。

红28团改编自原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南昌起义余部),是井冈山红军中的头号主力,团长是林彪。红31团改编自原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秋收起义余部),在井冈山红军中战斗力仅次于红28团,团长是伍中豪。

1929年1月23日,红4军占领了江西的大余县城。

下山虎果然厉害。

1月24日早饭后,红4军军部以及下辖的红31团、特务营和独立营按照部署,分头深入到城内外做群众工作,筹集物资款项。忽然,枪声大作,在县城北面陆安亭和雷公塘方向均出现了敌情。

原来,国民党“会剿”井冈山总指挥何键得知红军主力下山,立即从“会剿”红军的5路人马中,抽出李文彬、刘士毅两个旅尾追红军,同时命令广东的王启瑜在南雄和赣粤交界处堵截红军。

当时,红28团负责警卫工作。由于团长林彪的疏忽大意——既没有组织营连以上干部看地形,也没有研究出现复杂情况下的协同配合,再加上缺乏地方党组织的配合,红28团的警戒线形同虚设,所以才有敌人的突然出现。

警戒线很快被敌人突破,团长林彪欲组织全团后撤。团党代表何挺颖坚决反对撤退,亲自带领部队向敌人发起反击。

很快,何挺颖就身负重伤,被战士从火线上抬了下来。

当时陈毅正在大余城内街上向群众分发财物,结果发现敌军连忙后撤,一直追到城边才追上后退的军部,当时军部只剩下毛主席和少数机关人员了。

千钧一发之际,正在31团的红4军军长朱德,命令团长伍中豪率31团抢占了城郊东部的制高点东山岭,拼死抵抗。

为了保存力量撤出战斗,毛主席、朱德随31团撤退。转移途中,仍不断遭敌围袭。身负重伤的红28团党代表何挺颖与伤病队员在山林中和敌人遭遇,战斗中英勇牺牲。

另外,在这次大余战斗中,前委委员、工农运动委员会主任、军械处处长宋乔生,31团营长周舫,独立营营长张威,28团特务连连长郑特等多名干部牺牲,红军战士也牺牲了100多人,损失不小。

谁知祸不单行,一周内,再遭险情。

2月1日,红4军夜宿在寻乌县吉潭镇的圳下村。圳下村,四面环山,中间是个东西走向的狭长地段和一条小河。红4军进村后,军部驻扎在村中心的文昌阁和一个较大的土围子里面,两个主力团红28团和红31团被安排在村前和村后守卫着军部。

2月2日拂晓,林彪率红28团先于军部开拔,其行动也没有通知军部。

此时赣敌刘士毅部的先头部队一个团突然来袭,驻在圳下村中的红4军军部遭其包围。顿时,四面枪声大作,情形之万分危急。

毛主席与贺子珍由警卫员掩护,涉水过河,突围上山。

红4军军长朱德手提冲锋枪与警卫员杀出一条血路,但跟随他一起突围的,结婚不到一年已有身孕的妻子伍若兰却因腿部中弹,不幸被捕。(伍若兰很勇敢,为了掩护朱德而将敌人引向了自己,负伤后,她伏在地上还在开枪狙击敌人,后被惨杀于赣州卫府里。残忍的敌人割下其头颅,挂在赣州城门上示众。)

红4军政治部主任陈毅在突围中,被突然冲上来的敌人一把抓住大衣,他急中生智,把大衣一脱,往敌人头上罩去,才得逃脱。

红军的三巨头在一周内接连两次同时遇险且命悬一线,可见我军初期斗争环境之艰险。

若他们未能化险为夷,我党我军的历史可能就会改写了。

圳下村遇险,是红4军下井冈山后所遇到的最严重的困难。部队损失惨重,官兵忍饥挨饿,又无歇脚之处,伤员剧增,却无处安置,弹药耗尽,且无从补充,士气相当低落。毛主席在3月20日给中央报告中称当时:“是我军最困难的时候”。

这两次遇险,都是负责警戒的林彪之失误所致。后来林彪很谨慎,仗越打越精,成为了我军最厉害的指挥员之一。

人才,都是在实战中成长起来的。

大余战斗中受重伤转移途中牺牲的何挺颖,是陕西汉中南郑县人,在早期的红军中地位很高。早在三湾改编时,何挺颖就是工农革命第4师第1团党代表兼第3营党代表。1928年3月,秋收起义的前敌委员会改组为师党委,何挺颖担任书记(搭档的师长是毛主席)。

如果何挺颖能够活到1955年授予军衔时,如果他还在部队工作,其军衔不是元帅就是大将。

作家陈忠实2006年在井冈山参观后写下了这样的文字:“让我意料不到的是,黄洋界守卫战的两位最高指挥员之一的何挺颖,是我的陕西乡党。我早已熟知在陕西关中和陕北闹红的刘志丹等先烈的名字,却几乎没有听说过何挺颖。在从秋收起义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初创时期,何挺颖和毛泽东一起战斗,并成为师级首长,如若不是英年早逝,该是怎样举足轻重的一位领导人物。”

圳下一战中受伤后被俘英勇牺牲的伍若兰,也是了不起的巾帼英雄。她能文能武,善使双枪。伍若兰牺牲时才26岁,连一张照片也没有留下。

噩耗传出,朱德仰天长叹,泣下如雨,痛心至极。他悲愤地说:“她搞宣传口才超群,论打仗,智勇双全,这样的女子难得啊!”

伍若兰虽然牺牲了,但她高尚无私的品质和英勇无畏的形象永远印在了朱德的心灵深处,红军和井冈山的人民称赞她是“井冈山上永不凋谢的兰花”。

朱德元帅一生挚爱兰花,表达了对亡妻伍若兰永远的深切怀念。



上一条:男子因与同居女友情感纠纷连杀5人 还侮辱了尸体
下一条:林彪秘书为何必须未婚?还有两大条件一个比一个难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河南玛莎拉蒂追尾案主犯父亲发声:一直有道歉,倾家荡产也要赔偿 河南玛莎拉蒂追尾
  2. 特朗普“过早”宣布“胜利”,推特脸书急忙发警告通知! 特朗普“过早”宣
  3. 意大利深夜发生混战:数百示威者狂射烟花 警方以烟雾弹回击 意大利深夜发生混
  4. 中石油前员工杀害4人后自杀  曾陪他一同举报的父亲称:以为他已放下了 中石油前员工杀害
最新图片
  1. 林彪秘书为何必须未婚?还有两大条件一个比一个难 林彪秘书为何必须
  2. 李广泉履新武警西藏总队司令员 曾两次任阅兵领队 李广泉履新武警西
  3. 胡锡进在国外喜得一子?本人:挺想有儿子 但这是谣言 胡锡进在国外喜得
  4. 女子被奸杀遗体上发现男子DNA 检察官却说不能采用 女子被奸杀遗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