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速收费核定听证 机场高速、京通快速等仍计次收费

时间:2019-12-21 15:20:13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高速收费核定听证 挺“方案一”多1票

  15名参加人中,7人支持“方案一”,6人支持“方案二”;两种方案客车均执行现行收费标准不变

  昨日,北京市落实国家新的车型分类标准核定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价格听证会召开。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货车高速费会上调吗?北京核定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价格听证会上,15名参加人中,有7人支持“方案一”,6人支持“方案二”,1人对于两个方案均反对,1人对于两个方案均同意。两个方案对客车影响不大;对于货车来说,“方案一”的价格会比“方案二”稍微高一些。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落实国家新的车型分类标准核定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价格听证会召开。

  听证会参加人共15名,其中消费者10名,经营者3名,专家学者2名。实际参会14名,1名因故未到的听证人书面提交了意见。

  2020年1月1日起将执行新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货车的车型分类变化很大,新的车型分类依据车辆总轴数以及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不再按照额定载质量分类。

  取消起步价,ETC精确到分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统一规范高速公路ETC门架系统分段式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ETC(电子不停车收费)车辆单次交易金额(实际收取金额)精确到分”,“MTC(人工收费)车辆单次交易金额精确到元”。按此要求,北京需要调整收费精度,按照实际行驶里程、费率标准精确收费,取消“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取整收费以及起步价。

  市交通委测算,在车辆通行费总体负担略有下降的同时,由于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要求实行精确收费,不再执行“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取整收费规则,部分路段、出口收费将发生变化,有升有降。但精确收费将是全国普遍采用的计费规则,更好地体现了“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

  以经京开高速公路出城去往黄村的小轿车为例,若在高米店出口驶出,收费将有所减少;若在金华寺出口驶出,收费将有所增加。部分货车由于调整了车型分类及其对应的收费标准,也会出现实际交费有升有降的情况。

  机场高速、京通快速等仍计次收费

  市交通委财务处处长王旭介绍,取消起步价是联网收费的18条高速,其中京沪高速和京港澳高速两条高速,收费标准与其他16条不同,一类客车的收费标准低于0.5元/公里。

  “因为建设时间早,当时物价水平低,这两条高速收费其实一直低于5毛。”王旭说,京沪高速有一点特殊,因为京沪高速地跨河北、北京、天津三地,这条路建成以来就一直三地收费标准统一、“这次我们跟河北、天津商量之后还是要统一。”

  另外,他表示,北京有6条高速是计次收费,分别是机场高速、机场二高速、机场南线、京通快速路、通燕高速和国道110。前不久通车的大兴机场高速则是联网收费。

  ■ 现场

  运输企业消费者代表大多支持“方案二”

  15名听证会的参加人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其中有7人支持“方案一”,6人支持“方案二”,1人对于两个方案均反对,1人对于两个方案均同意。

  记者发现,来自运输企业的消费者代表几乎都支持“方案二”。他们支持的理由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方案二”能够降低成本。孙然来自一家搬家公司,有100多辆车,他表示,“方案二”便于向驾驶员做解释,并且减少成本。

  经营方高速运营企业代表和两名专家均支持“方案一”。

  来自招商局公路公司京津塘高速分公司的宋



上一条: 广州气温猛降14.1℃!无雨天气终“下线”
下一条: 北京会议中心实施垃圾分类 垃圾两个月减量达六成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第十届花博会会花、会徽和会歌正式揭晓
  2.               安徽省首个海外中医药中心落地雅典
  3.               “3名地陷失联人员18天未找到” 广州地铁:一直在找
  4.               多位教育专家成都支招愉快教育:坚信“小孩不小” 包容学生特点
最新图片
  1.               “虎爸”从小习武现在开武馆 仨孩子也是棍棒刀枪样样行
  2.               第十届花博会会花、会徽和会歌正式揭晓
  3.               厦门地铁2号线12月25日开通 此前曾受塌陷事件影响
  4. “一句话叫响通山”系列报道七:用一句话形容 “一句话叫响通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