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000名厦门家长 在线追她的课!

时间:2020-07-22 08:56:07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上一秒亲妈

  下一秒后妈

  又到暑假,家长的你是不是又进入焦躁期?

  来,我们一起看看别人家的孩子

  读书、洗碗、洗衣、拖地板……

  从学习到家务

  视频中的小谢姐妹俩

  顺利地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成长阶段

  以前,小谢姐妹俩也是父母的“烦恼丝”

  小谢在海沧育才小学读五年级,妹妹读幼儿园中班。相比以前,小谢有了很好的转变,学习不要家长催了,做家务也不要家长安排,她亲自动手,事情做得井井有条,还带动了妹妹。

  小谢姐妹俩每周的感恩作业,包括给辛苦的爸爸洗一次脚。

  小谢一家是石塘村人,妈妈蔡丽珠说:现在不仅亲子关系改善了,连婆媳关系都更和谐了。

  以前,因为孩子的一些问题,蔡丽珠和婆婆之间经常闹些矛盾,其实,仔细一想都是误解。“大家心直口快,刀子嘴豆腐心”,蔡丽珠说,她现在经常给婆婆送菜吃,婆婆见到她都是笑脸相迎。

  蔡丽珠:改变源于自己,自己的改变又源于育才小学张凤爱老师。

  凤妹子——厦门市骨干教师张凤爱

  张凤爱:面对学生品德养成的艰难,以及家长对子女教育的种种困惑,我一直在家庭教育这条道路上不断摸索,帮助大家走出困境。

  为了改善亲子关系,不少家长报名听课。

  2018年以来,张凤爱从传统文化入手,给家长们开设公益课——家长课堂,每一届十一讲,涵盖童蒙养正、感恩勤俭、诚敬与利他、修复与立志、身教与顺善等,给予家长明确要成才先成人的道理,开启幸福家庭教育的大门。

  蔡丽珠:以前,我的脾气比较急,孩子做错一件小事,我就会对孩子大吼,骂上几句,不管孩子的感受,更没去关注孩子的心性。

  蔡丽珠:总觉得跟孩子沟通起来很困难啊,很累很烦,又不知道原因错在哪,就是这种态度,导致孩子越来越不喜欢跟我沟通了。

  蔡丽珠:学习之后,我现在转变过来,慢慢有思路了,多多鼓励孩子,相信孩子,多沟通,多一点耐心,用柔软的语气讲话,去了解孩子的心性。

  蔡丽珠:现在,孩子的习惯也扭转过来了,跟我们也很默契了,学习和家务越来越主动,有了很强的自理自立意识。

  学生小谢:做家务是妈妈手把手教的,她和爸爸现在也喜欢聆听我的意见了,说话也温柔多了,不像以前大吼大叫的,让我觉得我们还是好朋友呢。

  今年疫情期间,家长学员杨华妹通过视频分享个人的学习体会

  家长学员中,不仅蔡丽珠一家受益匪浅,杨华妹也是,看看她女儿小包现在多勤快啊,炒菜、做饭……

  疫情期间,杨华妹在线听张凤爱老师上网课的时候,小包还给妈妈揉肩倒开水呢。以前养成的坏习惯也改了不少,随手关灯、搞卫生,责任心很强。她还只是育才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哦。

  杨华妹:通过张凤爱老师的课堂学习,我懂得怎么自我调节,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一改之前情绪化的强势风格,与女儿和睦相处。

  杨华妹:这次期末考试,女儿都上考九十多分,和以前相比,进步多了。

  杨华妹:我跟她一起寻找失分的原因,说着说着她就哭了,还说“妈妈,是我太粗心了”。

  杨华妹:以前,一看她粗心就骂她,她哭,但从心里上抵触我,现在通过磨合,她也逐渐懂得良好的答题习惯。

  这也难怪,今年疫情期间,张凤爱老师的在线课堂,最高峰时超过了1000多位家长,他们来自厦门多个学校。

  张凤爱:父母是原件,家庭是复印机,孩子是复印件,父母的小小改变带来孩子莫大的转变,一个个感人的案例,一次次精彩的分享,不断鼓舞着我们前进。

  目前,张凤爱在育才小学已经举办了三届家长学堂,第四届将于7月21日开班,让更多的家庭受益。

  这就是育才小学校长刘江河最希望看到的——

  改变家庭教育生态!

  海沧有个挖好家长富矿的刘江河

  刘江河:我们学校大多数孩子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张凤爱老师的家长课堂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就是抓住了家庭教育的关键,很好地改变了家庭教育生态,促使亲子关系和谐,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在刘江河看来,80后、90后年轻家长具有良好的知识储备、新奇的创意、开阔的眼界,真正在跟社会打交道的其实是家长,而不是朋友圈相对单纯的老师,“这些都是富矿,关键在于怎么去挖?”

  比如“校外亲子阅读共同体首届成果汇报暨推进会”的举办,从策划宣传到场地布置、彩排演出、节目设置、评比颁奖都是由家长跟孩子全程参与。结果节目内容丰富、中外合璧,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再比如育才小学每年举办校本课程——“长征”,也是家长全程参与学习、策划……

  有人会说,感觉刘江河没有把心思放在成绩上!刘江河并不这样认为,成绩是鲜花,孩子身心健康、家庭亲子关系和谐、培养好的习惯,这些是根、枝干、叶子,是根本!

  “教育要撇开功利心,孩子的成绩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只要把过程做好,我不相信成绩会出不来!”

  海沧区育才小学百年变迁

  孙中山1906年避难马来西亚槟城时,石塘村谢氏华侨给予他很大的帮助。辛亥革命后,谢氏华侨受到孙中山感召,教育救国,1912年回到石塘村办学。

  育才小学,百余年来三易其址,校名更换了14次,它可以说是海沧百年教育变革进步的一个缩影。

  海沧育才小学师资力量雄厚,现有特级教师1人,专家型教师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3人,市级学科带头人4人,区级学科带头人2人,省级骨干教师5人,市级骨干教师15人,区级骨干教师10人,省级骨干班主任1人,市级骨干班主任4人,区级骨干班主任14人。

  学校依托强大的名师资源,积极组建名师工作室,着力培养青年教师,现有魏思东省级名师工作室、唐晴晓特级教师工作室、林碧燕班主任工作室和陈开明书法工作室。学校胡露芳老师曾荣获“福建省最美教师”的称号,林碧燕老师曾荣获福建省师德标兵的称号。

  (今日海沧)

  (原标题:超1000名厦门家长,在线追她的课!)



上一条: 42人死亡!福建发布最新传染病疫情!
下一条: 再拍地! 出岛第一站+一线海景!网友:3万起步稳妥!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厦门这“职位”手握大权,人称“奎虎”! 厦门这“
  2.         人生没有剧本 厦门医生的决定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 人生没有
  3.         时政新闻眼丨如何“织网”“筑墙”?习近平在这场座谈会上谈透了 时政新闻
  4.         金句来了!习近平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金句来了
最新图片
  1.         微视频丨出发!向武汉集结 微视频丨
  2.                         冠军领衔千人为爱悦跑 大唐地产城市悦跑泉州站燃爆笋江公园!
  3.         《习近平的扶贫故事》中那些暖心细节 《习近平
  4.                         闽南龙湖双珑原著|难得湖湾资产,7#湖景央座新品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