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人死亡!福建发布最新传染病疫情!

时间:2020-07-22 08:56:03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注意!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昨天(7月20日)公布

  福建省6月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

  报告显示

  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全省传染病发病共10977例

  死亡42人!

  2020年6月(2020年6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下同),全省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发病10977例,死亡42人。本月除鼠疫、霍乱、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炭疽、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白喉、新生儿破伤风、血吸虫病、人感染H7N9流感无发病报告外,其余均有报告。

  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甲、乙类传染病为:病毒性肝炎、梅毒、肺结核、淋病、艾滋病,占发病总数的98.18%;报告死亡的传染病为: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报告新冠肺炎发病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无死亡。

  2020年6月,全省共报告丙类传染病发病2604例,无死亡病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占丙类传染病发病总数的99.85%。

  (备注:以上传染病报告统计的死亡人数,其死因不完全由所患传染病直接导致,也不作为我省传染病死因顺位依据)

  盛夏时节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

  还应注意预防细菌性痢疾、

  甲肝、伤寒等肠道传染病、

  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

  食源性疾病、狂犬病等

  新冠肺炎(关注指数★★★★☆)

  由于新冠肺炎病毒具有传染性、传播速度快、传播途径多、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防控意识不可松懈。

  主要预防措施:

  ①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环境通风。

  ②不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③尽量减少接触进口海鲜产品,日常处理和食用食品时注意卫生,生熟分开。

  市民朋友应适时开展自身健康监测,如遇发热、咳嗽、乏力等身体不适及时就医。

  肠道传染病(关注指数★★★★☆)

  肠道传染病当前仍以细菌性痢疾多见。近年来,随着市民卫生意识提高,该病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但是仍为发病人数较多的疾病。细菌性痢疾是由志贺氏痢疾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腹痛、腹泻、大便呈粘液、粘胨或脓血便,伴腹痛,部分病例可出现发热等症状,症状严重的可出现中毒型菌痢。

  该病主要通过水源、食物和日常生活接触传播。7月始发病随气温升高会步入高峰期;学龄前儿童、小学生及青壮年是主要发病对象;易借助污染的食物造成食源性暴发。

  主要预防措施:

  ①饮食饮水卫生,喝开水。

  ②食用安全卫生食品,不吃不洁、不卫生的食品。

  ③养成勤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近期汛期可能雨水量大,应当做好被污染的雨水漫溢造成的如甲肝、伤寒、霍乱等其他肠道传染病暴发的防控工作。

  虫媒传染病(关注指数★★★☆☆)

  虫媒传染病当前以登革热较为多见。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由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临床特点主要为突起发热,全身骨关节肌肉的疼痛,极度乏力以及皮疹,出现白细胞减少,以及淋巴结肿大。

  近年来,我国部分省份登革热报告病例数持续上升,与往年同期相比病例数增幅较大,且发生本地感染病例省份明显增多,疫情形势比较严峻。

  食源性疾病(关注指数★★★☆☆)

  食源性疾病指食用被细菌、毒素污染或含有有毒物质的食品后引起的急性中毒性或感染性疾病。食物中毒具有突然发生、潜伏期短、呈集体性发病等特征。

  临床表现一般主要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为主,毒素或有毒物质食物中毒则表现为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等症状,严重者可造成死亡。7月份为食物中毒高发期,主要以细菌性食物中毒为主。

  主要预防措施:

  ①注意食品卫生,低温存放食物,食用前严格消毒彻底加热

  ②不食有毒的、变质的动植物和经化学物品污染过的食品。

  ③幼托、学校、企业等集体单位食堂、餐饮业及盒饭公司应重视食品卫生,规范食品操作。

  ④市民应注意食品卫生,在家庭尽量不办或少办酒宴,谨防食物中毒。一经发现食物中毒的病人应及时送医院诊治。

  狂犬病(关注指数★★★☆☆)

  夏季天气炎热,宠物易变得狂躁,加之人们在这个季节穿得少,皮肤暴露多,所以很易被宠物咬伤或抓伤。如果被宠物咬伤或抓伤,应用肥皂水反复冲洗后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

  健康身体是一切的基础

  正确认识、正确预防、正确治疗

  有效防止传染病传播!

  整理自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东南早报

  (今日海沧)

  (原标题:42人死亡!福建发布最新传染病疫情!)



上一条: 因福厦铁路建设需要 集美珩丰路继续道路交通限制
下一条: 超1000名厦门家长 在线追她的课!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厦门这“职位”手握大权,人称“奎虎”! 厦门这“
  2.         人生没有剧本 厦门医生的决定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 人生没有
  3.         时政新闻眼丨如何“织网”“筑墙”?习近平在这场座谈会上谈透了 时政新闻
  4.         金句来了!习近平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金句来了
最新图片
  1.         微视频丨出发!向武汉集结 微视频丨
  2.                         冠军领衔千人为爱悦跑 大唐地产城市悦跑泉州站燃爆笋江公园!
  3.         《习近平的扶贫故事》中那些暖心细节 《习近平
  4.                         闽南龙湖双珑原著|难得湖湾资产,7#湖景央座新品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