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近1.7万高考考生今明赶考 “老高考”最后一次亮相

时间:2020-07-07 14:56:48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今天,16978人在厦参加高考

  这是自2002年后,首次在7月举行的高考

  今年,本一批和本二批合并为本科批招生

  今年是“老高考”(语数外+文综/理综)最后一次亮相

  防疫

  各考点都安排了防疫专家担任防疫副主考,并配备一位医疗专家和一位护士;今年还首设防疫特殊通道,以及备用隔离考场,供发热考生使用。

  提醒

  高考期间,正值我市高温天气,考生注意防暑降温。明天下午进行外语听力测试,考生需考前15分钟入场,否则就算迟到。

  护考

  考点周边请保持安静;今年选择自驾接送考生的家长预计比往年多,考点周边易堵,非高考相关人员请为考生让路。

昨日是高考倒计时最后一天,考生熟悉考场,逐渐进入状态。(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摄)

  代表喜庆和如意的红色、黄色,成为各考点最喜欢用的装饰色。昨日,在厦门六中考点,身穿红色T恤的老师对前来熟悉考场的考生进行安检。(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柯笛 陈莼)高考今天起举行,今天考语文和数学,明天考文综/理综和外语,厦门近1.7万名考生在20个考点参加考试。今年高考被形容为“非常高考”,有很多特别之处。在福建,这也是“老高考”最后一次亮相。

  今年福建考生人数略有下降

  在厦门,今年普通高考报名人数是17913人,比去年增加793人。扣除外国语学校外语保送生,以及被高职院校分类招考录取的普通学生,实际参加高考人数是16978人。

  在福建,今年普通高考考生人数是20.26万人,比去年减少约5000人。

  在全国,今年普通高考报名人数是1071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人。全国设考点7000余个、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教育部说,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推迟一个月进行,这是自2002年以来,首次在7月举行的高考。为此,多年不变的高考程序发生了改变,最大的变化是口罩:考生要戴口罩到考点(学校),但自备口罩不能带入考场(考室)。也就是说,普通考场考试时,考生可不戴口罩。

  除了备用考场,今年各考点还首设防疫特殊通道,以及备用隔离考场,供发热考生使用。隔离考场考生要全程戴口罩。

  今年进入考场的时间和往年一样,都是考前30分钟。

  每个考点配三位防疫专家

  在市卫健委组织安排下,全市20个考点共派驻60位医疗卫生保障人员。其中,防疫副主考专职负责疫情防控和突发疫情事件处置;每个考点配备1位医疗专家和1位护士,配合考点体温异常的复测、处置的研判及应急医疗处置。

  据悉,医疗卫生保障人员需要指导各考点布置入口体温检测通道、隔离等候区、防疫专用通道等,对普通考场座位的数量、间距设置进行指导,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标准监督设置隔离考场等。此外,还需要指导考点进行规范消毒作业,做好防疫与应急急救物资储备等工作。

  在集美中学(高中部)考点,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伍啸青担任防疫副主考。据他介绍,考生进入考点前须进行体温检测,如果体温正常(低于37.3℃),考生通过普通通道进入考场或候考室。如果体温异常(高于37.3℃),考生会被带到体温异常者复检室,使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检。如果复检发现体温正常,考生方可从普通通道进入考场。如果复检发现体温异常,则通过专用的防疫特殊通道进入隔离医学观察室,由主任医师和主任护师组成的专家小组进行综合研判,如果认为依旧存在异常,则进入隔离考场Ⅱ考试。

  考试期间,如有考生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异常情况,由机动监考人员带领考生到隔离医学观察场所,防疫副主考将组织医务专家组对考生进行复检,复检体温正常者可回考场继续考试;复检仍发热的考生,可安排到隔离考场Ⅱ继续考试。因为复检耽误的考试时间,经省级招生机构批准,予以补齐。

  市卫健委提醒考生,高考期间,考生要注意防暑降温,调整好应考心理状态。

  “老高考”最后一次亮相

  今年是“老高考”最后一次亮相,“老高考”指的是“3+X”,“3”指的是语文、数学、外语,“X”指的是文综(政治、地理、历史)或理综(物理、化学、生物)。

  明年福建将迎来“新高考”,也就是说,明年将实施新的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简称为“3+1+2”模式,“3”指的是语文、数学、外语,“1”指的是考生在物理、历史2门中选择1门,“2”指的是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中选择2门。

  此外,对于福建考生来说,今年高招有个特别之处——没有本一批了,即本一批和本二批合并为本科批。

  【提醒】

  考一科丢一科

  根据过来人的经验,建议考生考完一科丢一科,最好不要对答案。

  考外语早点到

  8日下午考外语,14时45分以后,考生就不得进入考场,因为要进行听力考试。(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相关】

  监考不能抖腿也不能发朋友圈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昨天,所有监考人员接受上岗前培训。

  据悉,1个高考考场有3位监考人员,他们各司其职,确保任何时候都有至少1人盯着考生。

  和往年一样,今年会向监考人员强调:不得站在考生身后看考生答题,不得随意走动。其中,外语听力考试期间,监考人员不得走动。

  对于每个考场中3位监考人员的站位,也有严格规定,不得3人聚在一起,要前后都有人。

  不少考点明确要求女性监考人员最好素颜,不得喷香水、抹风油精,不得穿有声响的鞋子。此外,还要求全体监考人员坐着的时候不得抖腿。

  其中,监考人员不得抖腿的规定,赢得广泛好评。

  从去年开始,高考考规明确要求考试工作人员不得在朋友圈等处发布与考试相关的证件、培训材料、考场、试卷(袋)等图片或文字信息。

  【出行】

  考试前后两小时 考点周边易堵

  考试期间,行经车辆切勿随意鸣喇叭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许晓婷 黄璜 通讯员 娇轩)高考今日开考,考前2小时,考点周边路段车流较大,请市民留意错峰出行,让考生的赶考之路更通畅。

  据交警部门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选择自驾接送考生的家长预计比往年多,考点周边易堵,车流高峰将主要集中在考前2小时(7时至9时)、午休时间(11时至15时)和考后2小时(17时至19时),非高考相关人员请尽量避免在考点出行高峰时段进入周边道路。

  高考期间,特别是外语听力考试期间(8日14时45分至15时30分),岛内外各考点周边路段禁鸣喇叭,部分路段禁止大型车辆通行。交警部门特别提示,请行经考点周边路段的驾驶员听从现场民警指挥,切勿随意鸣喇叭。

  哈



上一条:高考明天开考:厦门已准备就绪 考生口罩如何放置看各考点规定
下一条:班主任的临别礼物真甜:赠“车票”盼前程锦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