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班新生周日现场报名 厦门岛内41所公办园生源爆满

时间:2020-08-07 12:50:15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三岁娃娃要上幼儿园小班,本周日就要现场报名啦!与小学报名不同,幼儿园报名时间仅此一天。

  因故不能如期到园报名的,应事先提出书面申请;未经批准或超过报名期限的,视为自动放弃报名资格。

  目前,各幼儿园都已在门口张贴了招生公告,里面有详细的招生信息,包括报名时需要携带的所有材料,请家长及时关注并提前做好准备。

公办园生源爆满 设额外招生“门槛”

  今年,幼儿园小班招生对象是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出生的孩子。各区都在强调幼儿园不得招收未足龄幼儿入读,当然,民办托儿班除外。

  厦门公办园的招生对象,必须符合户口所在地、实际居住地“两一致”原则,也就是孩子与父母或者父母之一户口一致,实际居住地与户口所在地一致,即孩子及其家长户口所在地的住房是实际住所。片区招生对象落户的截止日期为2020年8月9日。

  今年,由于“全面二孩”实施后的第一波二胎入园高峰到来,厦门多区幼儿园生源严重爆棚,岛内今年小班户籍适龄儿童比去年多出6314人。思明、湖里、集美等区都首次列出“生源爆满幼儿园名单”,有的区也叫“热点幼儿园名单”,今年岛内的生源爆满园就多达41所。

  这些幼儿园的片内生源都严重溢出实际招生容量,要保证公平公正,各区教育主管部门不得不制定额外招生“门槛”,保证符合政策的孩子优先录取。

  比如思明区规定,报名生源爆满园,孩子的父(母)持有片区内房屋产权(父或母所占房屋产权比例应超过50%(不含50%),原则上同一套房产三年内只能有一个幼儿入读(符合国家计生政策者除外)等。这样的招生条件,在生源没“爆”得这么严重的年份,只适用于省示范园。

  再比如,湖里区还预告2021年起,生源爆满幼儿园将视学位情况按照片内适龄儿童在现户籍地址的落户时间、房产登记时间等依次排序顺位录取。

 公办园在园人数 接近全市的一半

  这里简单介绍下厦门幼儿园的三种不同性质:由教育主管部门办的纯公办幼儿园园、集体办幼儿园,以及私人办的民办幼儿园。

  其中,纯公办园是财政全额拨款,集体办幼儿园是差额拨款,民办园又分普惠民办幼儿园和非普惠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是遵循政府规定的最高限价,孩子的一部分学费由政府买单。

  来自教育主管部门的数据显示,厦门幼儿园的在园人数中,纯公办园在园人数约占37.2%,集体办等其他类似公办性质幼儿园在园人数约占11.2%。二者相加,大约是48.4%,也就是还不到一半。

  厦门市户籍的的孩子都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在公办园就读,就更不用提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了。

  在厦门,挂靠户和集体户一般也都上不了公办园,因为属于“人户分离”,不符合“两一致”,自然也就不属于片区幼儿园招生对象。挂靠户指把户口挂在亲戚朋友家。如果是挂靠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则有另外的要求,比如父母得是无房户,要开无房证明等。

  不过,厦门目前将近九成幼儿都在普惠幼儿园就读。普惠幼儿园包括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家门口的公办园 并不一定就能进

  周日现场报名时,有些区要求带孩子一同前往,比如思明区、湖里区、翔安区、同安区等区,带孩子一同前往报名时,幼儿园老师可能会和孩子简单面谈。有些区周日的现场报名不用带孩子,比如海沧区。

  现场报名时需提交的材料包括:一簿(户口簿)、两卡(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健康卡)、一表(体检表)等有关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最近,有些家长一直在四处询问,为什么自己家明明就在幼儿园旁边,却不在这所幼儿园的招生片区内?

  原因很简单,许多公办园,尤其是老牌公办园的划片范围是在建园时就早已划定好的,当新楼盘后来才在这些公办园旁边拔地而起时,这些公办园并未变更划片范围,实际上并不是教育主管部门不愿因把新楼盘划进去,而且幼儿园确实也没有更大的容纳能力来扩大划片。

  如此一来,许多新楼盘看似在片区内,实则属于“盲区”。虽然新楼盘家长颇有微词,然而教育部门着实很难对公办园的划片范围进行调整,而且原先被划入片区的居民很可能有不同意见。(记者 梁静

  

原标题:幼儿园小班新生周日现场报名 岛内41所公办园生源爆满


上一条:厦门又有38所学校将开放体育场地 涉及岛内外六个区
下一条:厦门迎入园高峰 岛内41所公办园生源爆满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厦门市积分入学志愿填报开始:六区共提供15936个学位 厦门市积分入学志
  2. 中考期间鹭岛气温“步步高” 气温将重回30℃ 中考期间鹭岛气温
  3. 厦门高考报名现场确认点公布 两类人一定要回户籍地报名确认 厦门高考报名现场
  4. 厦门市中招普高最低投档线和位次出炉 录取结果公布时间几月几日? 厦门市中招普高最
最新图片
  1. 2020年厦门中考中招方案发布 中考体育项目变化解析 2020年厦门中考中
  2. 厦门初三市质检今天上午开考 成绩查询有两种方式 厦门初三市质检今
  3. 双十中学翔安校区进度:初中部封顶高中部开建 双十中学翔安校区
  4. 集美大学今年计划在闽招2819人 专业报考建议来了 集美大学今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