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出好干部 配出好班子 换出新气象 同安区充分准备、周密组织,圆满完成六个镇党委换届工作

时间:2021-06-03 08:44:59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5月28日,五显镇党委换届顺利完成;5月29日下午,洪塘、汀溪、莲花、新民、西柯5个镇党代会胜利闭幕,为同安区镇党委换届画上圆满句号。大会共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54名、纪委委员30名、出席区党代会代表89名。省市区委换届风气督导组深入现场监督、区级挂钩领导全程联系指导,换届风气满意率和换届纪律知晓度达到100%。

  此次同安区镇党委换届任务占全市60%,区委高度重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3月以来就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以集中换届提振干部精气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思想不松、工作不断、作风不散、秩序不乱”。5月25日,区委主要领导再次召开区镇换届工作座谈会,层层压实责任,有力推动镇党委换届“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实施挂图作战

  全程心中有数

  今年的集中换届对“十四五”期间“两高两化”富美新同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开好局、起好步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区委始终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动权。

  同安区坚持把换届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紧密结合,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换届领导机构,细化“五个主体责任清单”,各种会议多次研究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建立区级领导挂钩联系换届制度,区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四套班子领导全员联点,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全区上下“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协同推进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镇党委换届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强,规范程序是基础。为此,同安区把流程梳理、业务培训作为提高换届质量的关键环节,创新制定镇党委换届工作“作战图”,统一规范镇党代会日程和选举办法,分解38项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挂图作战、倒排计划、常态调度,并围绕换届政策、代表选举、大会组织和严肃纪律等内容,抓好组织委员、组织干事等“操盘手”的业务培训,确保换届工作人员政策熟、业务精,讲规矩、守纪律。

  “有了这份‘作战图’,我们‘按图施工’就能保证选举规范有序,非常方便!”基层换届骨干这样评价《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计划》。大会闭幕后,不少参会代表表示,此次换届,区镇高度重视,规范程度前所未有,讨论酝酿非常充分,提出了好建议、选出了好班子。

  注重考准考实  精准选优配强

  这次换届产生的班子是“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的直接组织者、推动者,必须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着力优化班子配备增强整体功能。

  同安区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3月初就组成四个考察组,用好中组部充分肯定的多考融合创新办法,把政治考核看忠诚、专项考核看担当、平时考核看状态、年度考核看实绩贯通起来,对照镇领导班子工作职责清单,全面开展机关干部调研和镇换届考察,为各镇班子科学配备干部打牢基础。

  着眼选配结构优、功能强的镇领导班子,区委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五湖四海、强调专业要求、严格人选把关,从党委政府部门、群团组织、基层一线优选推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开发建设急需的“一把手”,大胆使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大斗争和基层一线的优秀年轻干部18名。这次换届选举后,干部专业化年轻化进程明显加快,6个镇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下降2岁,党政主官平均年龄下降2.67岁,新任镇长提名人选均为80后。

  新一届镇领导班子成员中91%具有基层经历,还有大学生村干部、村书记、社会组织书记等9名“六方面人员”进入班子,把目光聚焦到基层、深入到基层,让更多优秀干部从基层实践中冒出来的导向更加鲜明。

  坚持严督实导  确保风清气正

  换届风气好坏,关系换届成败。同安区委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强化制度执行刚性,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区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多次与各镇班子成员交心谈心,强调换届纪律。实行严肃换届纪律承诺制,镇党委书记带头立下“军令状”,6个镇签订承诺书375份。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同安电视台、村村响广播、村务通App、微信、短信等渠道,广泛宣传“十个严禁、十个一律”,一系列组合拳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绷紧纪律弦、不碰高压线。

  区委专门抽调3名一级调研员挂帅换届督导组,开展全覆盖常态化督查,公开信访举报电话,定期召开换届风气监督推进调度会暨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及时沟通信息、分析动态、研究问题、协调工作,不放过一个疑点,形成干部监督强大合力。

  【数据】

  据介绍,同安区今年1-4月全市公布的13项主要经济指标中8项增幅居全市前三,一季度征地拆迁征收量居全市第二,31个重点项目完成序时计划225%。此次镇党委换届和发展相互促进,折射出同安区镇党委换届成效,换出的是朝气蓬勃、跳起摸高的新班子,不换的是披星戴月、奋发有为的精气神。

来源:互联网

声明: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及方便探讨之目的,并不意味着本站及主办、承办单位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了原作者的权利请与网站管理员联系。



上一条:共叙山海深情 共启协作新局 宁夏党政代表团来闽考察交流
下一条:全力推进数字自贸区建设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王千弘 推动新经济发展的年轻招商人 王千弘 推动新经济
  2. 新版电子税务局上线运行 精准快速解决纳税人需求 我市第30个税收宣传月启动,向首批“税务体验师”代表颁发聘书 新版电子税务局上
  3. 帮扶暖民心 惠农助发展同安区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 帮扶暖民心 惠农助
  4. 推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 推动更高水平建设
最新图片
  1. 智汇厦门 梦想起航:我市赴清华大学举办专场引才推介会,得到首都学子热切回应 智汇厦门 梦想起航
  2. 为人才成长提供丰沃土壤 为人才成长提供丰
  3. 2500多万元暖心补贴邀您留下同安区出台鼓励市外务工人员留厦过年八条措施 2500多万元暖心补
  4. 市科技局加力推进与上海交通大学市校合作 市科技局加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