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才成长提供丰沃土壤

时间:2020-01-02 18:06:57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给政策】

  去年我市启动了第十批拔尖人才选拔,最终103位来自软件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的拔尖人才脱颖而出;2019年,我市首次推出“海纳百川”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推选本土培养人才典型,鼓励用人单位重视育才、加大人才开发,明确了针对本土人才给予重点支持的导向。

  【重培养】

  2019年市委组织部精心挑选了20家人才培训基地作为我市首批培训基地示范点,并进行集中授牌,构筑起政府、企业、园区、高校、培训机构等多元参与的人才培训社会化格局。

 

美亚柏科人才培训基地举办的电子数据取证培训(美亚柏科供图)

 

2019年11月25日,我市第十批拔尖人才代表获颁证书(本报记者 黄嵘 摄)

 

  “英雄不问出处”。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胸怀广泛吸纳人才。

  我市坚持人才培养和引进“双轮驱动”,既不妄自菲薄,“招来女婿气走儿”;也不固步自封,“闭门只练自家拳”,在“优化政策、提升能力、发挥作用”三个方面下功夫,加速本土人才国际化进程,逐步建立起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优化政策】

  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引进人才是“引龙入海”,培育本土人才是“深水养鱼”,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我市打好人才引育组合拳,把对本土人才的选拔、培养与引进人才同谋划、同部署,通过优化升级人才政策,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提供广阔平台。

  拔尖人才是我市历史最悠久、荣誉等级最高的人才工程。去年我市启动了第十批拔尖人才选拔,最终103位来自软件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文化创意等产业领域的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大部分是我市企事业单位自主培养的本土人才。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本土人才,获得拔尖人才这项荣誉,对我而言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林勤教授是市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兼厦门肿瘤医院院长,是我市肿瘤放疗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拔尖人才将在开展课题研究、搭建科研平台、拓展学术交流等方面获得多项支持。我将珍惜荣誉,勤奋学习,更新知识,更好地提升能力,服务患者,努力推进厦门医疗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她说。

  2019年,我市首次推出“海纳百川”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推选本土培养人才典型,鼓励用人单位重视育才、加大人才开发,明确了针对本土人才给予重点支持的导向。首批50位人才入选,涵盖产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各领域,代表本土人才的最高水平,将获得30万-100万元的配套支持。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执行总裁吴鸿伟是我市第一批特支计划入选人才,他告诉记者,作为本土拔尖人才,又再次入选本土领军人才特支计划,感受到市委市政府重奖本土人才的力度和决心,也强化了企业“引育并重”的信心和理念,让企业更有底气引进培育国际化高端人才,让人才留在企业、留在厦门。让企业更好地服务全市软件信息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本土高技能人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市注重发挥好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2019年首次在生物医药、航空维修产业开展副高级职称评审,分别评审出24名、34名副高职称人才;在智能输变电产业和宏发电声公司等试点自主职称评审,评选出181位技能人才,在物联网行业首次开展职称评审,评出中级职称人才36人,多渠道激发用人单位主体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提升能力】

  加大本土优秀人才培养力度 

  “企业育才留才的积极性一旦调动起来,那就是一股澎湃的力量。”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是人才的直接引进者、使用者和受益者,我市重点支持企业和重大项目自主育才、留才,确保人才贴近企业需求,成长快、用得好。

  为了帮助本土人才及其所在企业成为产业的领跑者和蓄水池,我市统筹开发本土人才资源,促进优秀本土人才以企业、园区为载体提升能力,增加人才对产业的黏性。

  2019年市委组织部精心挑选了20家人才培训基地作为我市首批培训基地示范点,并进行集中授牌,构筑起政府、企业、园区、高校、培训机构等多元参与的人才培训社会化格局。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首批培训基地示范点之一,也是国内电子数据取证和网络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这家企业创办了“美亚大学”,为各类政法机关、高校、企业提供专业的电子数据取证及网络信息安全教学和技术服务,已培养12万余人次专业人才。

  “人才是实现创新发展最强劲的动力。重视对本土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才能更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和价值。”吴鸿伟说。

  打造一支高质量的人才队伍,除了要从海外引进大批高素质领军人才之外,还要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市委组织部和团市委联合开展青年“双百计划”评审,已经评选出21位杰出青年人才和207位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他们勇于创新,敢于创业,具有较高的学术技术造诣和旺盛的活力,不少已成为我市“千亿产业链群”的技术领头人和新经济领域的创业先锋。

  【发挥作用】

  鼓励优秀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激发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需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让人才更好地施展才华、发挥作用。

  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是人才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一直以来,我市都把促进人才成长和发挥人才作用放在首要位置,拔尖人才群体中,2/3来自我市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工业企业、新兴产业及医疗卫生、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产业领域人才中,非公经济人才占55%;高校、科研机构人才中,超过70%在科研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果。通过吸纳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加入高层次人才协会,深入开展“千亿产业链人才行”,组织人才深入园区、企业一线,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诊断,为产业升级提供建议对策,获得了各级各部门的一致好评。

  此外,市委组织部和各区多次组织我市高层次人才在市委党校等地开展国情市情培训,探寻初心使命,感受人才企业助力产业弯道超车的动人故事,通过政治引领的方式引导人才在各自岗位上强化使命担当,更好地建功立业。

  长期以来,我市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积极参政议政,为厦门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去年共有200余名人才参与咨政工作,收到咨政报告65篇,涉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金融改革创新、物联网产业发展、千亿文创产业链打造等方面。相关职能部门采纳和落实情况均第一时间反馈,增强广大英才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去年,我市还举行颁证仪式,为人才咨政优秀专家颁发证书,云知声创新事业部副总裁陆阳的咨政报告



上一条:内培外引 孵化火炬新烯望
下一条:挖掘更多文化产业人才:多所高校院系与星巢越中心合作成立实习基地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王千弘 推动新经济发展的年轻招商人 王千弘 推动新经济
  2. 新版电子税务局上线运行 精准快速解决纳税人需求 我市第30个税收宣传月启动,向首批“税务体验师”代表颁发聘书 新版电子税务局上
  3. 帮扶暖民心 惠农助发展同安区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 帮扶暖民心 惠农助
  4. 推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 推动更高水平建设
最新图片
  1. 智汇厦门 梦想起航:我市赴清华大学举办专场引才推介会,得到首都学子热切回应 智汇厦门 梦想起航
  2. 为人才成长提供丰沃土壤 为人才成长提供丰
  3. 2500多万元暖心补贴邀您留下同安区出台鼓励市外务工人员留厦过年八条措施 2500多万元暖心补
  4. 市科技局加力推进与上海交通大学市校合作 市科技局加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