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联兴 招商联动 人才联育 党建联抓

时间:2021-11-16 09:41:23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翔安区与象屿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李毓琳 摄)

  大嶝小镇成为台湾商品进入大陆的首选渠道(象屿集团 供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跨岛发展,推动厦门高素质更具实力、高颜值更富魅力、现代化更增活力、国际化更有张力,昨日,厦门市翔安区与厦门象屿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产业发展、产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以及城市更新、促进就业、党建共建等,开展全方位多元化深度务实合作,构建起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融互通、共同发展的政企合作新格局。

  业翔民安,翔安是厦门接续推进“跨岛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相与有成,象屿集团是始终倾力服务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国有企业,是伴随厦门特区改革春风成长起来的世界500强。时代机遇、发展大势之中,双方在原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碰撞出一系列新的火花,将携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区。

  翔安区表示,在全市各区中翔安发展速度最快、开发强度最大、后劲动能最足、潜力空间最广、发展责任最重,因此“引强入翔”,选择有责任、有担当、发展好的典范型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意义重大。通过产业联兴、招商联动、人才联育、党建联抓等,双方将共同打造政企携手、应势而动、合作共赢的样板典范。希望象屿集团充分发挥资本、科技、人才、管理优势,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合作层次。翔安区委区政府也将全力保障企业发展,续写“强强合作”的新篇章,打造“和合共赢”的新典范,成就“欣欣向荣”的新愿景。

  象屿集团表示,集团一贯重视在翔安区的业务发展,深耕多年来,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和文旅业制造业发展,加快厦门天马显示科技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落地等领域取得诸多成效。以此次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为契机,象屿集团将更加积极、深入地投身翔安这片热土,把握好翔安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绝佳的发展机遇,推动为经济社会发展聚贤赋能的生动实践,为助推翔安区高质量发展贡献象屿力量。

  共同开辟产业合作“新领域”

  平台经济、文旅服务、制造业多管齐下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现代物流、旅游会展、商贸服务等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扩容。翔安区第五次党代会也提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兴城。因此,产业合作成为双方合作的重头戏。根据合作协议,象屿集团将发挥其世界500强企业的资源优势,聚焦大宗商品流通、供应链物流仓储等领域,推动打造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推动金砖示范基地建设,促进翔安区平台经济发展。同时发挥其商机资源、广泛人脉,担当翔安的宣传大使、招商大使,介绍、邀请合作伙伴来翔安投资兴业,共享翔安发展机遇。双方还将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等符合翔安产业发展方向的领域,制定相应合作计划,为未来产业深度融合探索积聚新动能,并将基于象屿兴泓公司的发展平台和象屿集团供应链上下游资源,推动制造业协同发展。

  共同打造高新产业“孵化器”

  着力开展综保区、跨境电商等合作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高位谋划建设空港综合保税区。近日,中国民航局与福建省政府又联合批复了厦门新机场工程航站区和配套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伴随着新机场和综保区的落地,翔安的临空经济引人期待。根据合作协议,翔安区和象屿集团将联手打造临空经济区,包括推动大嶝小镇转型升级,立足其对台特色产业基础,契合航空城产业布局,打造代表厦门城市形象的东部城市会客厅;着力开展综保区业务合作,努力打造“创新研发+协同制造+应用服务+商务贸易”四位一体的都市产业综合体;结合象屿集团建设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的丰富经验和综保区落户翔安的禀赋优势,在翔安南部新城打造集产业链运营支持等功能为一体的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及产业综合运营基地。此外,双方还将联手探索打造海洋高新产业园;依托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和象屿集团的技术和人才资源,聚焦创业孵化、科技金融、高端配套三大核心功能,打造“产学研资用”一体化平台,共建高新产业“孵化器”。

  共同创建乡村振兴“新典范”

  点线面结合创建国家级示范项目

  2021 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在乡村振兴方面,双方也有一系列大文章。据悉,双方将从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点、示范线、示范村和建设乡村振兴主题馆入手,点线结合,共同创建乡村振兴“新典范”。具体举措包括:共同打造香山乡苑田园综合体,使之成为国内一流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共同打造翔安区5号乡村振兴示范线(大嶝战地观光园-双沪社区-田



上一条:我市新材料产业链集群态势初显
下一条:“数字孪生”概念大热 在厦已广泛应用作为“元宇宙”核心技术之一,已出现在我市大桥隧道地铁建设等方面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王千弘 推动新经济发展的年轻招商人 王千弘 推动新经济
  2. 新版电子税务局上线运行 精准快速解决纳税人需求 我市第30个税收宣传月启动,向首批“税务体验师”代表颁发聘书 新版电子税务局上
  3. 帮扶暖民心 惠农助发展同安区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 帮扶暖民心 惠农助
  4. 推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 推动更高水平建设
最新图片
  1. 智汇厦门 梦想起航:我市赴清华大学举办专场引才推介会,得到首都学子热切回应 智汇厦门 梦想起航
  2. 为人才成长提供丰沃土壤 为人才成长提供丰
  3. 2500多万元暖心补贴邀您留下同安区出台鼓励市外务工人员留厦过年八条措施 2500多万元暖心补
  4. 市科技局加力推进与上海交通大学市校合作 市科技局加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