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小餐饮店只能无奈关店?这样应对,助你度过危机

时间:2020-02-26 11:40:54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怪兽先森 2020年02月26日

最近,一个做中餐小炒的朋友和我说,他已经支付不起房租工资了,准备和员工说对不起了,店要关门了……

而这样的实体店倒闭情况,已经在全国各地慢慢地开始了。要知道,疫情从爆发到现在才半个月,而等到经济完全恢复可能至少还有好几个月呢。当下该怎么办?接下来这段时间该怎么办?

有关这次疫情方面的餐饮分析文章,相信大家都已在各大媒体平台看过很多了。但很多都是有关大企业相关的疫情处理措施和宏观分析文章。今天我就和你聊聊在疫情下中小餐饮企业比较靠谱的生存之道。

1

这次疫情,

让中小餐企存在的两个问题凸显了出来

从我和各大的餐饮中小企业接触来看,这次疫情的突发因素暴露了我们的一些问题。就是平时环境好的时候,没发现什么问题,当危机来临了,将会真实反应了我们平时不注意的问题。当然,每个人的问题不一样,从营销运营角度来说,我发现这次主要反应了很多中小企业的两大问题:

1.难以直接触达和锁定长期顾客

平时不怎么把顾客流量留存在自己手里,关键时候自然就没有多少顾客了。

这里展开讲反应的是两个问题,一是没有有效地平台工具去留存你的顾客。连锁品牌可能没多大问题,比如有公众号之类的留存。小门店可能会有加顾客微信好友或运营顾客微信群来建立联系。

第二个就是,就算你有把这些顾客留在你的平台或工具上了,他们的活跃度和忠诚度有多少呢?是不是对你真正有价值的顾客呢?还是只是平时通过搞活动而得来的贪便宜的伪顾客?

这就是顾客关系的关系维护做得不够。比如你的会员体系的建立是否有,就算有,有没有真正用起来。会员最大目的就是增加顾客的消费频率,而不是为了会员而会员。不只看人数,还要看质量。

2.成本结构设计不合理

做过餐饮的朋友应该知道 ,餐饮的成本结构大概是原材料占30%,人工综合成本占25-30%,这两个是大头。剩下的房租占10%,还有税收成本大概占6-8%。

所以说,很多外行说餐饮的毛利率达到60%以上,以为是暴利,很好赚钱。但是他们不知道餐饮的成本结构是多沉重。扣完人工房租税务社保这些,最后纯利润基本就是10%左右了。要知道,正常的银行信贷的利息都差不多年化率5-8%了。

很多人看起来门店天天排队、营业额很高,但一问却没赚到什么钱。这个就是不懂成本的老板,非常可惜。甚至我经常碰到一些人,连自己家的每月支出多少都不太清楚。

人家几百家连锁店的大品牌老板都非常看重成本管理,你为什么不注重呢?这就是做生意啊,不是玩情怀。除非你有一个非常好的职业管理者帮你管理企业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所以这次疫情情况就反应出了很多餐饮人的这个问题。

2

中小餐企面对困境的3个生存对策

上文说出了中小餐企存在的两大问题,接下来的要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解决。

今天是2月下旬了,距离疫情真正爆发过去大半个月了,也正是目前最关键的时期。



上一条: 餐饮人上半年该怎么办?学会这4招,危机变生机
下一条: 23年知名餐企老板卖店卖房:“我熬过了非典,却输给了新冠!”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饮品+烘焙新势力:2022第二届中华饮品创新大会将于广州举行
  2.                         一文搞懂餐饮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财务的管理目标
  3.                         奖金10万!第五届“美极鲜生”青年厨师烹饪大赛正式开启,角逐年轻“厨神”!
  4.                         茶饮“内卷”之战再升级,它在拙政园里开了一场新品发布会……
最新图片
  1.                         全国首家AI智能餐厅开业,大厨全是机器人24小时营业
  2.                         又一餐企开面馆,80平月营收60万!面+外带档口 成掘金新模式?
  3.                         抖音杀入餐饮团购,正面PK美团
  4.                         海底捞也开小酒馆,鸡尾酒9.9元/杯,要在“小酌”风口分一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