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精准分类 低值可回收物走上再生路

时间:2020-08-07 12:50:28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精准分类 低值可回收物走上再生路

记者跟踪废塑料等可回收物去向,为您揭秘其全过程分类链条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海奎不久前,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发布《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被称为史上最严“限塑令”,其中一条规定:各地要结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加大塑料废弃物分类收集和处理力度。近期,厦门也启动了更加精细的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市垃分办印发的《厦门市生活垃圾低附加值可回收物指导目录》(以下简称《指导目录》),废塑料等5大品类的低值可回收物应投放到相应回收桶内,市垃分办将根据新的评分标准进行考评。

《指导目录》出炉后,市民的垃圾分类投放习惯有何变化?前端分类好了,中端的运输环节和末端的处理环节是否已经跟上?8月5日,记者跟踪低值可回收物去向,为您揭秘低值可回收物的全过程分类链条。

居民将可回收物投放至蓝色桶内。

前端

增加蓝色可回收物桶  

引导居民投放

8月5日上午9点多,在思明区嘉莲街道莲花北社区和光里小区,居民宋女士来到垃圾分类投放点,将一袋分类好的可回收物扔进蓝桶内。袋子里装着塑料餐盒、塑料袋、牛奶盒等低值可回收物。

“要是以前,这些东西可能就混在其他垃圾里,投在橘黄色桶里了。”宋女士说,自从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宣传低值可回收物分类知识后,她家积极响应,自觉将低值可回收物分类出来。

在全市范围内,嘉莲街道是最早开展精细化分类工作的镇街之一。其中一个显著的变化是,橘黄色桶(其他垃圾)少了,蓝色桶(可回收物)多了。据嘉莲街道统计数据显示,通过蓝桶收集到的可回收物桶数日均增加了近70%,可回收物重量也增加了近47%,橘黄色其他垃圾桶数量较原先减少了四成以上,垃圾分类准确率亦有明显提升。

为了进一步普及精细化分类知识,嘉莲街道各社区采用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莲花北社区每周开展广场宣传活动,通过有奖问答、分类小游戏等,寓教于乐,吸引居民参与。同时,给物业公司、党员、业主发了一封信,组织居民参观垃圾末端处理厂,进一步增强精细化分类的意识。

不过,由于精细化分类工作刚启动不久,还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居民试图将装有剩饭的塑料餐盒投入其他垃圾桶内,在督导员介入指导下,方才把剩饭倒入厨余桶,把餐盒投放至可回收物桶内。

中端

配置专用车辆  

实行“公交化”收运

过去,大量的低值可回收物被当成“其他垃圾”处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运输成本高,回收价值低,企业缺乏动力去回收。因此,打通低值可回收物的收运环节,成为建立低值可回收物分类体系的重要内容。在厦门,由政府出资,委托相关企业负责收运,统一运输至再生资源企业进行处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内的思明、湖里两区均委托市政集团旗下的厦门驿鸿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低值可回收物的收运工作。

驿鸿公司副总经理谢小明说,相比于“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多为单位体积大、重量轻的物品,如塑料盒、泡沫箱等,一辆载重3吨的车,实际上装不到2吨。目前,该公司已在岛内投入了10部可回收物收运车,实行“专车收运”,下一步,随着可回收物量的上升,还将配备更多的收运车。

8月5日上午9点多,记者在莲花北社区观远里小区看到,一辆蓝色外观、喷涂可回收物标识的厢式收运车,停靠在垃圾收运点旁。两名工人从车上下来,在地面铺上地垫,随后,将蓝色桶内的可回收物倒入车内,收运完后,又驶向下一个点。据介绍,可回收物收运和“其他垃圾”一样,都是采用定时定点“公交化”收运。

上午10点半左右,完成最后一个点的收运工作后,可回收物收运车朝着终点



上一条: 厦门4所学校招收定向生1935人 可降至最低投档线下25分
下一条: 暑运过半 厦门火车站发送旅客14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