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出口型小微企业疫情后报损案激增

时间:2020-09-25 08:58:35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厦门出口型小微企业疫情后报损案激增

东南网9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钟榕华) 疫情之下,厦门外贸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今前8月厦门货物贸易进出口4357.6亿元,比增6.4%。不过有专家指出,外贸发展还面临着复杂严峻形势,不少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出口型小微企业可能还要经历煎熬。对此,有专业人士认为,当前各方频出扶持政策,小微企业可多了解政策信息、充分利用好政策工具带来的便利与红利。 

数据向好 外贸形势仍严峻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20.05万亿元,同比下降0.6%,降幅比前7个月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1.05万亿元,增长0.8%;进口9万亿元,下降2.3%;贸易顺差2.05万亿元,扩大17.2%。

厦门的数据也不错。1-8月,厦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4357.6亿元,比增6.4%,占同期福建省进出口总值的50.1%;同比增速高于同期全省增速5.8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进出口增速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242亿元,下降2.6%;进口2115.6亿元,增长17.9%。

虽然数字向好,但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副主任刘建颖认为,当前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有效控制,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上升,不确定、不稳定性明显增多,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厦门分公司此前的一份材料也分析,从厦门市出口核心买家调查情况、出口风险、外需回暖面临挑战等方面来观察外贸形势,外需尚不具备根本性回暖的条件,总体外贸形势仍严峻复杂。

小微企业 疫情后报损案激增

“形势复杂严峻,对于小微企业来说也是如此。而且,他们的抵御风险能力更弱。”厦门出口信保公司人士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小微企业报损案件数激增。上半年,累计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1816万元,同比增长208%。

近期,一位单亲妈妈特地向厦门有关部门发去了感谢信。原来,她是一家小微企业的业务经办,企业在疫情后发生损失较大,好在及时收到了7.28万元出口信保的赔款。她说,如果没有这笔及时的赔款很可能就会失业,她和孩子将失去生活来源。小微企业面临的困境在这个案例可见一斑。

厦门市另一家小微出口企业情况类似。该公司主营食品和农产品,2019年底向斯里兰卡买方出运一票货物,货款到期后,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催讨,买方始终置之不理,逃避债务。

今年2月,正值新冠疫情爆发初期,该企业经营受疫情冲击较大,部分国家已禁止中国农产品进口,此前生产的货物面临无法出货的风险。外加已出口货物不能及时收汇,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此后该企业向保险公司索赔,并得到快速响应,获得了24万元赔款。

上下协力 助小微企度难关

“它的门槛比较低,可以帮助我们贷到更多款,最高到1000万元。它利率也挺低的,大大缓解我们的压力。”厦门杰瑞富工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玲告诉导报记者,之前公司可以申请的信用贷款额度最高只有200多万。她说的是厦门建行、厦门出口信保推出的“增信信保贷”产品。该产品指在厦门中小企业增信基金加持下,注册于厦门市的中小微出口企业可用中国出口信保保单作为增信凭据,向银行申请到更高额度的信用贷款。

疫情发生后,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部门到金融机构,都出台了大量支持小微出口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不仅在融资、办理流程等方面给予扶持,金融机构还利用还利用自身的优势,为小微企业提供创新服务。“小微资信红绿灯”就是其中一项。它出口信保为中小微企业免费建立的海外买家信息查询系统,只需扫面企业名片或者输入企业名称,即可实现随地快速查询,买家交易风险等级马上知晓。

此外,针对疫情后一些企业拓展跨境电商渠道,但部分企业融资难,目前,有关金融机构还尝试在信用采购、运费赊销方面进行创新试点。



上一条: 厦门早晚秋意浓 今起有阵雨注意添衣保暖
下一条: 9月26日起 厦门495路等3条公交线路有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