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月听香、欢聚博饼等 厦门中秋习俗你知多少?

时间:2020-09-25 08:58:42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拜月听香 蒸番薯芋 欢聚博饼

厦门中秋习俗,你知多少?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再过几天就是传统中秋佳节了。中秋节,又称为“八月节”“团圆节”。在我国,中秋节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中秋节也是东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尤其是当地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而在闽南地区,过中秋也有着独特的风俗。

日前,记者采访了闽南文化专家,带您走近“古早味”的厦门中秋。

拜月听香:

“求解”心事祈求好运

厦门市作家协会会员、厦门闽南文化研究会会员许晓春说,厦门人历来十分重视中秋节,而且习俗颇有地方特色,其中就有“拜月”“听香”。

在老厦门人的印象中,农历八月十五是太阴星君的圣诞,他们延续古人对天象的崇拜,这一天要设祭拜月。而有心事者,便借着月亮当空高挂之际,向其求得“方向”



上一条: 厦门8月份CPI同比上升2.1% 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下一条: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 厦门火车站计划增开64趟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