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鹭江道社区:“四助”工作法破解老城区治理难题

时间:2020-11-26 15:58:49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入户摸排,了解群众需求。(鹭江道社区供图)

东南网1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近年来,厦门市鹭江街道鹭江道社区党委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创新党建引领“红色小巷”微治理模式,形成政府补助、社会赞助、邻里互助、居民自助的“四助”工作法,排除隐患、美化环境、畅通小巷,破解老城区治理的难题,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政府补助 筑牢“红色堡垒”

思明区鹭江道社区位于厦门市老城区,社区总户数4269户,常住人口6592人,流动人口3134人,社区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党员115名。困难群体多、老旧街巷治理压力大是所有老城区的普遍难题。

为了有效破解难题,鹭江道社区组织整合调动辖内“近邻”资源,形成解决街巷危、困、乱、小难题的合力,高效解决老城区常见的老旧危房翻建等问题,多方共创互助互爱的和美社区。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组织入户摸排,分类汇总形成需求清单。同时,大力宣传、详细解读,让居民充分了解政府救助政策,协助困难居民依法依规享受保障性政府帮扶。目前,已为70户共92名居民申请到低保和特困政策保障。

思明区兴安路14号,因为年久失修,被鉴定为危房。高昂的翻建费用成了业主的一块心病。为此,工作人员积极走访、及时跟进,通过“以奖代补”政策申请下了20余万元的建设费用补助,大大减轻了业主负担。“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业主表示,如今,他们一家都住进了重新翻建的小洋楼。

据了解,为了探索和实践区、街老城区危私住房翻建,鹭江道社区有效施行“以奖代补”政策,将老城区有效整治和更新改造相结合,延续了原有老街空间尺度和骑楼样式。

1  2  




上一条: 厦门便利店发展指数全国第一 平均每3114人就有一家
下一条: 盘活校企资源 厦门集美打出人才服务“特色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