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快递等行业将开启“春节模式” 不少从业人员主动留厦

时间:2021-01-13 08:54:30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过节不歇业 服务“不打烊”

厦门快递、家政等行业即将开启“春节模式”,不少从业人员主动留厦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 钟宝坤春节将至,快递、外卖、餐饮等服务行业的运营情况再次受到关注。记者昨日走访发现,今年春节期间,不少厦门快递企业纷纷表态服务“不打烊”,全力支持居民邮件寄送。同时,家政公司也迎来市场旺季,不少家政人员主动要求“留厦”。

快递:

服务不停 费用可能上涨

圆通快递的官网显示,2021年春节期间,圆通将时效保障服务范围扩大到全国209个城市,全国省会城市全覆盖。申通快递在官网发布了“过年不打烊”公告。据公告,申通在2月4日至19日期间将持续提供寄递服务。2月11日(大年三十)、12日(正月初一)的服务时间会酌情调整。韵达快递在官网发布公告称,2月4日至19日将持续为广大客户提供寄递服务。

记者昨日走访了厦门多家快递企业以及站点。多家快递企业均表示,春节不停运,部分快递站点在春节期间会根据业务量等预测情况合理安排员工轮岗值班,确保春节期间快递服务安全、畅通。厦门顺丰速运某站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顺丰在春节等节假日都是不休息的,一般会在各个站点安排工作人员值班,同时也会对放置快递的场地进行消毒。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往年的“惯例”,春节期间邮寄包裹可能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同时,厦门多家快递公司工作人员也透露,公司将根据快递总量预测,安排春节运营情况,三四线城市及乡镇网点的快递送达时间会比平日延迟几天。

家政:

需求大涨 人手紧价码高

除了快递业外,厦门的家政服务行业春节同样“不打烊”,相比往年,今年更有不少家政人员主动申请留厦过年。厦门小羽佳家政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推出了“四大礼包”,预计选择留厦过年的家政人员会比往年多10%-20%。据该负责人介绍,由于春节期间订单较多,人手相对平时较为紧缺,服务费用将比平时高出30%左右。

另一家家政公司负责人黄女士告诉记者,受疫情及公司推出的鼓励留厦过年的政策等因素影响,今年该公司选择留厦过年的家政人员比往年多了30%。

在厦门当了5年保姆的陈阿姨表示,她是江西人,往年春节她都会选择回老家,但今年她想要留在厦门。“主要是响应有关部门的号召,而且目前家人也都在厦门生活,不想再来回折腾。”陈阿姨说,同时,春节期间的收入会比平时多两三倍,虽然会辛苦点,但也值得。另一位从事家政行业的李阿姨也说,今年春节,公司推出了一些奖励政策,而且她也遇到了比较好相处的雇主,各方“盛情挽留”,让她选择春节留厦继续工作。

外卖:

优化配送 力争高效便捷

主动留厦的还有不少外卖骑手。记者从厦门美团获悉,今年春节期间,为更好地响应“留厦过年”的倡议,公司推出了留岗、值班等多档、多项激励措施,骑手最多可以获得超5000元的奖励。同时,配送商相关人员也会进行春节慰问,和坚守岗位的骑手们一起过年。此外,过年期间,美团外卖的配送商会通过调整站点的配送范围和订单配送方式,优化配送效率,让用户在过节期间一样能够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外卖服务。

一位外卖骑手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春节期间留下来过年的市民可能会比较多,他们对外卖的需求自然也会增加,订单增多就会带来骑手收入的增加。他会和家人商量,考虑春节不返乡,留下来工作。

餐饮:

业务培训 提升员工技能

不少餐饮企业也号召员工留厦。

厦门牡丹国际大酒店副总经理张小玲告诉记者,去年以来,虽历经疫情冲击,酒店业遭受重创,但公司顶住了压力,坚持不停业、不裁员、不减员。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会号召全体员工留厦过年。”张小玲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春节期间餐饮的经营情况目前还不明朗,但公司会持续营业。公司也会为留厦员工提供业务培训,提升员工的综合技能。



上一条: 鼓励员工留厦过年 这些人员留厦在岗有补贴
下一条: 厦门13条公交线路和11处站点将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