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将严惩违规发布房源信息行为

时间:2021-11-12 09:21:36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厦门将严惩违规发布房源信息行为

东南网11月1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颖娴)为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加强住房租赁信息发布和全流程管理,近日,厦门市住房局与厦门市委网信办、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将从11月28日起施行。昨日,厦门市住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通知》。《通知》关注民生痛点、难点,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主体资质、发布规范、房源核验、过程管理等4个环节,对加强住房租赁信息发布主体管理、规范住房租赁房源信息发布、加快住房租赁信息系统对接和完善监管机制等方面从制度上进行了规范。《通知》对发布的房源信息内容进行了规范。发布房源信息应当包括:发布主体、房源核验码、房源位置、朝向、户型、价格和装修情况等内容;同时,发布房源信息必须满足真实委托、真实状况、真实价格的要求,不得发布法律、法规禁止出租的房源信息。《通知》还对房源信息发布主体及其从业人员,如何确保房源信息真实性、有效性提出了要求。

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网络信息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的信息系统需接入“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或“厦门房产之窗”,完成数据对接后,“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将对发布主体提供的房源信息进行核验。核验通过的,租赁系统将生成房源核验码;核验不能通过的,则无法生成核验码。

《通知》明确,将综合运用行政管理、信用惩戒、媒体曝光等手段,严厉查处违规发布房源信息的行为。比如,对违规发布房源信息的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住房管理、网信等部门将责令发布主体和网络信息平台删除相关房源信息。此外,厦门市住房局指出,下一步也将采取日常巡查和专项整治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违规发布房源信息的查处力度。

近年来,厦门市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截至目前,全市租赁住房总量约71万套、192万间,为新市民、青年人住得安心、舒心、放心提供了有力保障。



上一条: 入秋以来最低气温 厦门明晨可达12℃
下一条: 福建评审优质外贸码头泊位 厦门四码头泊位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