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11-04 09:17:43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厦门两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吴君宁 佘峥 通讯员 夏达)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昨日揭晓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中,厦门有2项科研成果获奖。

厦门大学夏海平课题组“碳链与金属的螯合化学”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厦企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海岛/岸基高过载大功率电源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国家自然科学奖

二等奖

厦门大学夏海平课题组

“碳链与金属的螯合化学”

建立“碳龙化学”

开辟全新领域

厦大昨天对外发布消息说,“碳链与金属的螯合化学”主要完成人夏海平、张弘、朱军、朱从青、王铜道参加了昨天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这也是厦大化学化工学院连续三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校方介绍,夏海平教授团队专注于碳-金属键构筑这一重要科学问题。碳-金属键的形成是金属有机化学的核心问题,也是金属参与各种有机化学反应的关键步骤。

厦大科技处提供的资料显示,夏海平团队创造性地使用了共轭碳链螯合金属,不断挑战在金属的赤道平面上构筑碳-金属键数量的极限、挑战卡拜碳的键角纪录、突破Hückel规则,揭示了“芳香性突变”,证实了半个多世纪前Craig发表于《自然》杂志的理论推测。

这个项目的早期成果“过渡金属导致物质从反芳香性向芳香性的突变”曾入选2013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上一条: 福建人均年生活用电量居全国第二 数说福建电网20年变化
下一条: 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