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人均年生活用电量居全国第二 数说福建电网20年变化

时间:2021-11-14 09:59:37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艳 通讯员 庄颖芳)昨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召开电力“双满意”工程20周年座谈会、成果发布会、理论研讨会,向社会各界披露电力“双满意”工程20年发展历程和成效,推动电力“双满意”工程迈上新台阶、争创新佳绩。

2001年,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聚焦提高供电质量、规范用电秩序、缩短办电流程等民生热点,启动实施以“让客户满意、让党和政府满意”为目标的电力“双满意”工程。2001年、2002年,电力“双满意”工程连续两年列入省委和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传承赓续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再开新篇。2021年,电力“双满意”工程再次列入福建省委和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年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紧盯“双满意”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加快电网发展,深化电力改革,提升供电服务质量,给福建电力工业带来全方位、深层次的跨越发展,给全省用电客户带来满满当当的实惠。

【数说福建电网20年变化】

顶梁柱

2002年底,全省农村生活用电从每千瓦时0.863元降至0.54元

高电价曾困扰着福建农村地区。据统计,1998年,一些农村电价高达1元/千瓦时以上。

2001年,国网福建电力在实施电力“双满意”工程中大力整顿农村电价,2002年底,福建全省农村生活用电从每千瓦时0.863元降至0.54元,农民用上了实惠电。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国网福建电力实施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十项行动,坚决执行国家阶段性纾困惠企政策,减少用电成本39.4亿元。

电保姆

审批总时长从30个工作日压降至5个工作日以内

在服务企业方面,国网福建电力先后推行电力工程占、掘路“一窗式”联审,使审批总时长从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降至5个工作日以内;全国首创用电项目整体租赁服务,平均为企业客户节省办电时间40%、节省费用30%……一大批突破性、引领性的供电服务创新举措落地,让越来越多企业获得实惠。

福建省“获得电力”指数跃升至相当于全球第14名,客户投诉率是国家电网经营区最低的省份之一。

先行官

去年全省供电可靠率达99.903%,电压合格率达99.996%

20年砥砺奋进,福建电网基本建成以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为核心、500千伏超高压为主干网架、220千伏变电站县域全覆盖的坚强智能电网,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从2000年的366座增长到1558座、输电容量从3631万千伏安增长到2亿千伏安。

坚强智能电网已然成为助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2020年,福建全省供电可靠率达99.903%、电压合格率达99.996%,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跃升。

排头兵

至2020年底,全省终端电气化率达29.8%,居全国第五

在能源消费领域,电能替代已成为防治大气污染、调整能源结构、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国网福建电力倡导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柴的能源消费新模式,全面融入“电动福建”建设,建成“三纵八横”高速公路充电网络,实现公共充电站在县域全覆盖。至2020年底,福建终端电气化率达29.8%,居全国第五。2020年,福建人均年生活用电量1267千瓦时,居全国第二。

【点击】

基层员工代表李春

解决百姓用电难题 被誉为“电力110”

“我17岁参加工作,从事配网抢修工作近30年,亲眼见证了公司30年来的发展变化。尤其是近20年来,在‘双满意’指引下,公司发展更是实现质的飞跃;我也通过为百姓解决用电难题,对‘光明使者’这一称谓有了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基层员工代表,国家电网福建电力铁军(厦门特区-李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李春在昨日的座谈会上分享自己的感受。

李春共产党员服务队主要为厦门岛内64万用户提供电力抢修与保障服务,“让客户满意,就是要‘让灯先亮起来’。”李春说,遇到大楼停电,有时需要将抢修器材肩挑背扛,运上二三十层楼;供电抢修有时要在40多摄氏度肮脏湿热的电缆沟中待上好几个小时。但他说:“只要百姓有需要,只要能让百姓的灯先亮起来,再苦再难的任务,我和队员们都浑身是劲”。为了干好抢修服务,李春这个外地人向客户学闽南话、拉家常,百姓亲切称他为“电力110”。

2016年抗御超强台风“莫兰蒂”时,李春和队员连续奋战八天八夜没有回家,完成近800个抢修任务。今年,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他们第一时间组建共产党员特战队,保障岛内防疫定点医院、隔离点等特定重点区域、重要场所“零停电”。



上一条: 国网福建电力“双满意”工程二十周年成果发布
下一条:“青云泉”开启刷屏模式,品牌攻势,势不可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