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市利用外资创新高实际使用外资占全省47.7%,规模、增速均居首位

时间:2021-01-27 11:35:35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本报讯(记者 崔昊 通讯员 厦商轩)记者昨日从市商务局了解到,2020年厦门实际使用外资166亿元,同比增长23.8%,增幅高出全省13.5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占全省47.7%,全年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增速均居全省首位,再创历史新高。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我市全力以赴稳住外资基本盘,保持“大招商、招大商”的良好氛围和态势,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拓宽利用外资渠道,加快推进重点外资项目建设,全力促进全市利用外资保持较快增长,交出高质量答卷。

  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是外商投资的新热点。据统计,去年厦门服务业新设外资企业940家,占全市新设外资企业数的95.2%,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08.2亿元,同比增长54.4%,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的65.2%,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服务业利用外资主要集中在租赁和商务服务等行业,其中高技术服务业研发与设计服务同比增长1.3倍。

  大项目带动作用明显。2020年,全市新增千万美元以上合同外资项目90个,合同外资50.29亿美元,增长3.5%,新引进的金圆统一证券、涂鸦科技、蓝地球旅游发展等项目促进服务业质量稳步提升。新增千万美元以上实际使用外资项目35个,实际使用外资22.22亿美元,同比增长23.4%。

  外资企业陆续增资扩资,外商投资信心回稳向好。玉晶光电、美日丰创光罩、欧米克生物医药等一批大项目增资、到资,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在疫情和复杂国际局势影响下,厦门利用外资逆势而上,项目招引多措并举、立体推进,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支持产业长远布局、企业高效运转。其中,厦门市指导外资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措施,兑现外资奖励资金8041.5万元。

  在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面,我市大力开展“云招商”和在线服务,举办多场集中云端签约活动,累计签约外资项目29个、计划总投资328亿元,被作为典型经验向全省推广。

  在拓展招商渠道方面,充分利用厦洽会、第三届进博会等招商平台,加强与国际组织、知名商(协)会等的对接联系。同时,加强投资促进软服务,形成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此外,我市不断强化项目跟踪,提高招商引资工作实效,促进外资企业增资扩产。

  来源:互联网

声明: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及方便探讨之目的,并不意味着本站及主办、承办单位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了原作者的权利请与网站管理员联系。



上一条:砥砺奋进新征程 凝心聚力谱新篇
下一条:我市出台意见促进火炬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区域创新中心核心区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王千弘 推动新经济发展的年轻招商人 王千弘 推动新经济
  2. 新版电子税务局上线运行 精准快速解决纳税人需求 我市第30个税收宣传月启动,向首批“税务体验师”代表颁发聘书 新版电子税务局上
  3. 帮扶暖民心 惠农助发展同安区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 帮扶暖民心 惠农助
  4. 推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 推动更高水平建设
最新图片
  1. 智汇厦门 梦想起航:我市赴清华大学举办专场引才推介会,得到首都学子热切回应 智汇厦门 梦想起航
  2. 为人才成长提供丰沃土壤 为人才成长提供丰
  3. 2500多万元暖心补贴邀您留下同安区出台鼓励市外务工人员留厦过年八条措施 2500多万元暖心补
  4. 市科技局加力推进与上海交通大学市校合作 市科技局加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