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火线驰援”餐饮业:你的餐厅员工可以租给我吗?

时间:2020-02-05 10:24:40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新京报、北京商报、浙江新闻等,职业餐饮网整编报道 2020年02月05日

云海肴员工在盒马门店核查库存


2万多员工待业、贷款发工资也撑不过三个月、仅能通过外卖业务进行小部分支撑……日前,餐饮连锁品牌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疫情对餐饮行业带来的影响。

就在2月3日,阿里旗下盒马与餐饮品牌云海肴、青年餐厅(北京)共同宣布达成用工合作,餐饮行业中有意愿继续工作的员工经过相应培训后可在盒马各地门店上岗,参与打包、分拣、上架、餐饮等工作。

2月1日,盒马北京门店已有近30名员工上岗,近期全国多地陆续会有近500位餐饮行业员工补充到岗。

1

盒马驰援餐企,临时“借调”数千名餐厅员工

截至2月4日中午,包括西贝、奈雪、探鱼在内的30多家餐饮企业正在与盒马沟通合作。此前发声的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也通过媒体表示,“将有1000多名上海员工支援盒马工作,站上他们临时的工作岗位。”

“我们正在跟多家餐饮行业同仁洽谈,西贝的员工对接也在积极接洽中。”就在今天,盒马全国经营管理总经理胡秋根在电话采访中告诉记者,目前,57度湘、茶颜悦色、蜀大侠、望湘园等餐饮企业已与盒马达成合作,将共计支援盒马500多名员工。

胡秋根透露,此前,盒马全国200多家门店保留了约七成运力来应对春节期间的订单配送。但受疫情发展影响,消费者对线上订单配送的需求激增,盒马各门店对员工的弹性需求空间远大于平时。

“我们的需求缺口是根据订单运量来的,现在的岗位需求量要比日常增加30%到50%。”胡秋根表示,日常盒马每家门店平均员工数约百余人,即便最近有不少员工提前返岗、主动自愿加班,各门店的服务能力仍面临用工压力。“如果有更多员工来门店帮忙,我们就可以服务更多的消费者。”

“除了长期员工,盒马在高峰期也有灵活的短期用工方式,因此目前的对接不存在管理上的挑战;另外,餐饮企业的员工也大多训练有素,这大大节约了我们的培训成本,很多员工到了盒马门店也能快速上手。”胡秋根说。

在盒马北京红莲店,云海肴员工接受上岗前培训

2

餐饮企业员工“助攻”盒马,联合战疫,共渡难关!

据了解,企业与盒马对接后,可推荐有意愿继续工作的员工暂时前往盒马门店上岗。经面试、培训、体检、确认劳务合同后,这些员工将分别入驻盒马各地门店。

盒马的准入条件包括年满18岁、所有员工必须有健康证,在过去14天没有发热、咳嗽症状,以及完全符合国家政府相关规定的人员等,上岗前,这些员工还需进行防护措施规范培训,并佩戴口罩、测量体温。

胡秋根解释,由于配送工作需要员工对周边3公里内的小区环境、地理位置和新规定比较熟悉,因此,从餐饮企业前来的员工将从更易上手的打包、分拣、上架、餐饮等工作做起。“配送岗位也需要更高级别的防护措施和防疫培训,整个培训时间会更长一点。”他说,因此,相较将这些新员工培训成配送员,盒马门店把运力不足的探索放在了另一端:通过同一小区集中配送的方式来提高单次配送的单量。

“对于最近一些配送的延时我们希望消费者能够多多理解,也相信有了餐饮企业员工的支援,很多盒马的员工也能得到适当休整。”胡秋根介绍,按照与企业签订的协议,来盒马门店支援的这部分员工将由盒马方面支付相应的劳动报酬。根据岗位的不同,酬劳将分成基本工资和计件(或其他形式,视工种而定)工资两部分,不同地区的报酬也有相应标准。

“盒马与餐饮企业员工的合作不是新型雇佣关系,而是临时过渡措施。”胡秋根表示,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盒马也希望与更多餐饮企业携手,一起挺过这段特殊时期。

“盒马本身也有餐饮业态,我们与很多餐饮行业品牌本身也有密切合作,目前这些探索更多着眼于共渡难关、服务好顾客,但相信未来大家也会有更多合作形态衍生出来。”



上一条: 餐厅停业,员工工资该怎么发?这有一套实操手册!
下一条: “17年前,我们这样熬过非典的!”6个老牌餐企回顾战“疫”之路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饮品+烘焙新势力:2022第二届中华饮品创新大会将于广州举行
  2.                         一文搞懂餐饮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财务的管理目标
  3.                         奖金10万!第五届“美极鲜生”青年厨师烹饪大赛正式开启,角逐年轻“厨神”!
  4.                         茶饮“内卷”之战再升级,它在拙政园里开了一场新品发布会……
最新图片
  1.                         全国首家AI智能餐厅开业,大厨全是机器人24小时营业
  2.                         又一餐企开面馆,80平月营收60万!面+外带档口 成掘金新模式?
  3.                         抖音杀入餐饮团购,正面PK美团
  4.                         海底捞也开小酒馆,鸡尾酒9.9元/杯,要在“小酌”风口分一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