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扛过非典的餐企,给餐饮人10条“保命”经验

时间:2020-02-11 13:56:58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政雨 咖门 2020年02月11日

对年轻的餐饮企业来说,今年疫情异常特殊:没有防备,没有类似经验。

如何“渡劫”?

非常时期,笔者研究了一些扛过非典/经验丰富的优秀餐企,从他们近期自救措施中给餐饮人梳理了几条“保命经验”。

1

避免优秀员工流失,CEO主动不拿工资

品牌在自救时,首要选择是安抚和安置员工。心不散才能共同一致想办法、渡难关。

有多家企业表示,裁员在此时绝不是上策,并积极出台多种措施支持一线员工。

巴奴将不能回家的员工安置在宿舍,不仅保障一日三餐,还专门安排宿舍清洁消毒管理、伙伴口罩、消毒等保障。

面对现金流骤减,为保障一线员工利益,乐凯撒做出决定,董事长和CEO“战争”不结束不发工资,经营团队战斗结束前一律半薪,并出台针对一线伙伴的战时“特殊津贴”,更加鼓舞人心。

喜家德是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比如,通过区域统一管理寝室,不按店住;统一包车或步行上下班;上岗员工必须住集体宿舍等;都是为降低感染风险做考虑。

喜家德“吃、住、行”三方面考虑降低员工感染风险

还成立“水饺大学心理加油站”,针对疫期建立专门用于心理疏导的微信号。心理层面的安抚,解决员工焦虑,也帮助企业解决留人问题。

品牌都有一个共识:只要人员健康,门店存在,就还有机会。

2

精打细算节流“保命”,缓解现金流危机

备足货的餐饮店,一心迎接着春节旺季。然而疫情到来,不仅库存成为损失,门店不开业,房租人工都要支出,多家大型企业都是按千万、亿元来计算损失,解决现金流成为“保命题”。

门店不开业,房租人工仍要支出

这些餐企的做法,虽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但也具备一定缓解的能力:

巴奴按情况调整门店规划:优先启用高势能门店,低势能暂缓启动装修或终止;



上一条: 疫情时期,星巴克、海底捞都关了,为何麦当劳还在营业?
下一条: 餐厅要恢复营业,先搞清楚这5个问题!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饮品+烘焙新势力:2022第二届中华饮品创新大会将于广州举行
  2.                         一文搞懂餐饮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财务的管理目标
  3.                         奖金10万!第五届“美极鲜生”青年厨师烹饪大赛正式开启,角逐年轻“厨神”!
  4.                         茶饮“内卷”之战再升级,它在拙政园里开了一场新品发布会……
最新图片
  1.                         全国首家AI智能餐厅开业,大厨全是机器人24小时营业
  2.                         又一餐企开面馆,80平月营收60万!面+外带档口 成掘金新模式?
  3.                         抖音杀入餐饮团购,正面PK美团
  4.                         海底捞也开小酒馆,鸡尾酒9.9元/杯,要在“小酌”风口分一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