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西贝涨价是把双刃剑

时间:2020-04-10 12:30:31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广州日报 2020年04月10日

海底捞火锅2

近日,海底捞、西贝等餐饮企业涨价的消息引发热议。堂食刚刚放开就涨价,有消费者表示可以接受,但也有消费者不买账,并表示涨价后就不会去吃了。

疫情发生以来,餐饮行业受到较大冲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3.1%。眼下,虽然防控疫情形势逐渐向好,不少餐饮企业也陆续恢复堂食,但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营业空间压缩、消费者心理等因素影响,堂食上座率低。再加上餐馆消毒、防护用品等成本的增加,不少餐饮企业复工后,陷入了生意平淡效益不好,而经营成本又有所增加的两难局面。

在这种情况下,部分企业对菜品价格相应上调,也实属正常的市场行为。不过,我们也要意识到,涨价其实是把双刃剑,关键在于如何用好。

一方面,在成本和利润的双重压力面前,餐饮企业最直接的自救办法就是涨价,以此解决运营成本提升的问题,迅速提高收益,确保企业渡过眼下的难关,并通过涨价消化成本,迅速补血,恢复正常经营秩序。餐饮企业通过调整产品价格来进行成本控制,减少企业亏损,尽快实现盈利,这无可厚非。尤其是对一些综合实力较强的餐饮企业来说,在当下的市场中仍处于优势地位,掌握着定价的话语权。换句话说,即使涨价了它们依旧能保证充足客源。

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价格最敏感。直接涨价可能会造成客流量、好感度下降。受疫情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下降,涨价可能导致市民更加捂紧钱包。直接涨价虽然能带来利润,但粗暴地将自己的损失通过涨价转嫁给消费者,容易让消费者反感。如果因此失去庞大消费者群,更得不偿失。有人可能会说,麦当劳半价购买“金桶”的会员活动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抢购,只要降价不就好了,薄利多销对买卖双方都是好事。降价的优惠活动固然能带来更大的销售量,但对一些餐饮企业来说,此种迂回的“回血方式”也可能带来不确定的风险。

所以,不管餐饮业涨价或是降价,都必须充分权衡自身、市场与消费者三者利益,寻求最大公约数。比如,必须经过严谨计算,提前对调价后的客流量以及流水进行预估,并结合自身品牌、不同门店及当地消费水平进行差异化定价。

后疫情时期,无论是海底捞涨价还是麦当劳半价活动,涨价回本或降价促销都是正常现象,我们难以判断谁对谁错。对众多餐饮企业来说,这也是一个市场加速细化、分层化的机遇。唯有不断提高自身品牌实力和抗打击能力,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赢得先机。(刘琛)



上一条: 疫情之后,餐饮企业必须做好这六件事
下一条: 微盟战略增资“商有”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饮品+烘焙新势力:2022第二届中华饮品创新大会将于广州举行
  2.                         一文搞懂餐饮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财务的管理目标
  3.                         奖金10万!第五届“美极鲜生”青年厨师烹饪大赛正式开启,角逐年轻“厨神”!
  4.                         茶饮“内卷”之战再升级,它在拙政园里开了一场新品发布会……
最新图片
  1.                         全国首家AI智能餐厅开业,大厨全是机器人24小时营业
  2.                         又一餐企开面馆,80平月营收60万!面+外带档口 成掘金新模式?
  3.                         抖音杀入餐饮团购,正面PK美团
  4.                         海底捞也开小酒馆,鸡尾酒9.9元/杯,要在“小酌”风口分一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