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物竞的存量,进化的增量

时间:2021-11-11 09:26:22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大禹 美团数据观 2021年11月10日

进化的力量,就是用“海量”的物竞,应对复杂的天择的力量。

在启发达尔文提出进化论的加拉帕戈斯群岛,后来被称为“进化岛”。论这个群岛上最“著名”且坚韧的物种,不是强大的肉食动物,而是一种根据环境变化,不断进化的雀,又被称为达尔文雀。

从生物进化的角度看,不是最强壮,也不是最聪明,而是最适合的,才能够生存。

火锅消费同样如此。

一个周期内,见证过很多连锁品牌的消亡,也正目睹一些强味型走向式微,几年前,甚至无法相信海底捞、呷哺呷哺这样的巨头“引擎”会怠速;

相反,细分火锅如雨后春笋,概念火锅活跃生机,一道菜也可能变成一味火锅,充斥着遐想。

而那些真正令人期待的,是哪支火锅能跨过“红海”抵达“进化岛”,又是谁,可以成为一只天选的“达尔文雀”。

No.1

存量“壁垒”

热辣的红汤背后,谁都想进来分杯羹。

美团数据显示,线上火锅门店数量逐年增加,近两年新开的门店占比45%,明显高于整体线上餐饮的36%。

面对竞争,存量的品牌,总会试图建立一种秩序“壁垒”。

在传统战略中,往往会把波特的五力模型(现有竞争者、替代者、客户、潜在竞争者以及供应商)当作一种产业环境的竞争分析工具。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替代品威胁来看,火锅的主要威胁来自同行之间的服务质量、口味受众等,目前没有明显外在替代品;

火锅行业的上游供应商一般为食材企业,由于上游原材料资源较为丰富,议价能力较弱;

下游主要是消费者,因火锅企业众多,消费者的选择很多,因此有较强的议价能力;此外,由于火锅行业的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且市场保持着稳定增长趋势,因此有较大的新进入者威胁。

当然,要获得竞争优势,本质是获得更好的盈利增长。

因此,有战略分析认为,必须得把企业放进市场来考虑,盈利不仅要基于企业自身的业务能力,还要去平衡消费者和竞争者的压力。

所以,再来看五力模型,我们会发现,纵向来看,竞争要素是争夺市场的对手,争夺的焦点是市场份额;横向来看,竞争要素是争夺钞票、争夺利润的对手,其争夺的焦点在于市场的利润。

对各种力量进行消除,企业才能获得更多的盈利增长。

针对火锅行业,建立起竞争优势,个人认为,要从三个维度“消除”:

火锅品牌要化解供应商讨价还价能力

一方面,引入供应商之间的竞争,在采购过程中形成定价优势。另一方面,建立向后整合的能力,可以自己生产的能力作为谈判的价码。

向后整合的极致可以是后向一体化,(是指企业利用自己在产品上的优势,把原来属于外购的原材料,改为自行生产的战略),说白了,就是自建供应链。头部品牌如大龙



上一条: 倒计时5天,上海来看展!2800+展商,20+场高峰论坛,暗藏2022餐饮新趋势
下一条: “万店”格局下,新式茶饮的商业场来了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饮品+烘焙新势力:2022第二届中华饮品创新大会将于广州举行
  2.                         一文搞懂餐饮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财务的管理目标
  3.                         奖金10万!第五届“美极鲜生”青年厨师烹饪大赛正式开启,角逐年轻“厨神”!
  4.                         茶饮“内卷”之战再升级,它在拙政园里开了一场新品发布会……
最新图片
  1.                         全国首家AI智能餐厅开业,大厨全是机器人24小时营业
  2.                         又一餐企开面馆,80平月营收60万!面+外带档口 成掘金新模式?
  3.                         抖音杀入餐饮团购,正面PK美团
  4.                         海底捞也开小酒馆,鸡尾酒9.9元/杯,要在“小酌”风口分一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