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服务员到掌舵千亿上市餐企:我仍旧相信双手改变命运

时间:2022-03-08 09:09:52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程三月 职业餐饮网 2022年03月07日

从女服务员到掌舵千亿上市餐企:我仍旧相信双手改变命运


文 | 职业餐饮网 程三月


这两天,餐饮业最大的热点莫过于海底捞“换帅”。


52岁的张勇“退位”,43岁的杨利娟“登场”,她接过了海底捞的指挥棒,完成从“最牛服务员”到千亿上市餐企CEO的逆袭。


一个本没有未来的小学文凭的农村女孩,从打工妹到今天25亿身价,给我们留下了什么启示?


海底捞高层大换血,意味着“张勇时代”落幕,“杨利娟时代”正式开启,又将谱写怎样新的叙事?

从女服务员到掌舵千亿上市餐企:我仍旧相信双手改变命运


草根逆袭:

从“最牛服务员”到千亿上市餐企CEO


2021年,杨利娟以身家125亿元身价登上《胡润中国职业经理人榜》第7位,以财富16亿美元登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即使如今海底捞股价跌落,也还有25亿身价。


不过,1995年才17岁的杨利娟在海底捞当服务员的时候,可能从没想到过27年后的自己会身价数十亿,还接过了中国最大中餐企业的帅印。


反观她的逆袭或许离不开那个贵人、那份忠诚、那股闯劲。


1、“贵人”张勇:“一个月160元工资,来海底捞干吧”


1978年,杨利娟出生在四川简阳农村。


她有两个哥哥,做生意惨败欠了不少债,和万千懂事的农村女孩一样,为了给家里还债,她十几岁就辍学出来打工,在简阳县城当起了餐厅服务员。


因为机智利索,被上门吃饭的张勇一眼看中,开出160元工资挖她,这比她当时120元的工资高出了不少。面对高薪承诺,杨利娟并没有接受,直到原先工作的饭馆老板去其他城市发展,才加入海底捞。彼时,海底捞刚成立一年。


千里马也需要伯乐的赏识。


然而一开始,年轻的杨利娟有件很痛苦的事情:张勇老是逼迫她学习。


“张大哥总喜欢搞‘虚’的,指定一些书,比如《致加西亚的信》、《性格决定命运》让我们读,我真是喘不过气来。”


不仅如此,张勇还逼她学电脑,要求她每天写电子版的工作总结。


这让小学文凭的杨利娟很难受,甚至打电话哭着说:“张大哥,我真的干不来了,我不想做了!


结果张勇她训了一顿:你不想学习,不行!你这么年轻,你什么都能学会!


被批评了一顿的杨利娟踏踏实实地上了一个月的电脑班。“后来公司上电脑系统,我一下子就跟上了。”


找准行业、选对公司、跟对领导、不断学习是一个普通人改造自我,实现阶层跨越的唯一路径。

从女服务员到掌舵千亿上市餐企:我仍旧相信双手改变命运


2、“不要命”的忠诚:“谁要损害海底捞利益,我就敢跟谁拼命!”


2008年,30岁的杨利娟成了海底捞唯一的副总经理,辅佐张勇管理近万名员工。


那时候海底捞名气大增,杨利娟也多了个烦恼



上一条: 海底捞公告人事任命:杨利娟上任CEO,新任命两位COO
下一条: 别人涨价,喜茶全线大降价!是被逼无奈还是以退为进?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饮品+烘焙新势力:2022第二届中华饮品创新大会将于广州举行
  2.                         一文搞懂餐饮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财务的管理目标
  3.                         奖金10万!第五届“美极鲜生”青年厨师烹饪大赛正式开启,角逐年轻“厨神”!
  4.                         茶饮“内卷”之战再升级,它在拙政园里开了一场新品发布会……
最新图片
  1.                         全国首家AI智能餐厅开业,大厨全是机器人24小时营业
  2.                         又一餐企开面馆,80平月营收60万!面+外带档口 成掘金新模式?
  3.                         抖音杀入餐饮团购,正面PK美团
  4.                         海底捞也开小酒馆,鸡尾酒9.9元/杯,要在“小酌”风口分一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