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同安区深挖蔬菜基地产能 保障蔬菜供应

时间:2020-07-02 13:21:54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东南网6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文洁 通讯员 韩超)“目前,全区发动农业经营主体、种植户共种植4341.35亩的叶菜,超额完成任务,有效保障本地蔬菜的正常供应。”近日,记者从厦门市同安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民蔬菜供应充足,今年春节以来,同安区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派技术专家进行指导,深挖蔬菜基地产能,确保群众“菜篮子”供应稳定、有序。

29日上午,记者走访厦门目前全市最大的水叶菜生产基地,同安五显镇正心精致(厦门)农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以下简称“正心精致”)。

“现在我们蔬菜产量跟上年同期相比,至少增加了10%以上,平均每月可生产45万斤蔬菜,满足市场需求。”正心精致生产部主管方宝峰表示,此前受疫情影响,蔬菜无法正常配送。同安区农业农村局派农业专家进行专业技术指导,为基地排忧解难,并开展有机肥推广、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等相关工作,有力地保障蔬菜恢复正常生产。

这是全区蔬菜保供的一个缩影。据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保障蔬菜的正常供应,根据厦门市农业农村局下达的3000亩叶菜生产任务,同安区农业农村局主动作为、自我加压,选派28名同安区农业专家技术服务小分队,开展农业技术咨询和指导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28名专家采取包村联户的办法,以进村入户或电话、网络、手机微信等方式开展技术服务,确保全区81个行政村至少有1名农业技术员服务。

在技术保障的同时,同安区制定了《同安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叶菜稳产保供专项资金使用方案》《同安区商品有机肥供应商推荐名录》,下达叶菜稳产保供(商品有机肥补助)专项资金200余万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安区农村经济发展中心负责人林强润称,目前,全区发动农业经营主体、种植户共种植4341.35亩的叶菜,超额完成任务,有效保障本地蔬菜的正常供应,确保蔬菜价格没有出现较大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同安区蔬菜播种面积常年保持5%的增长水平,上半年种植面积同比去年增加1800多亩,总产量增加了2200多吨,“菜篮子”供应有保障。



上一条: 厦门市519救援队全方位搜索 找回七旬走失老人
下一条: “厦门党建e家”正式上线三周年 功能不断完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