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6-17 09:22:00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厦门出台联动机制 专题整治“欠款欠薪”

厦门日报讯(记者 袁舒琪)近日,市建设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措并举出台联动机制,专题整治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问题。

四大处置机制

让监管更到位

日前,市建设局联合市人社局印发实施《关于建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根治欠薪联动机制的通知》,首次提出了四大处置机制,确保监管更加到位。

在日常监管方面,建设主管部门开展施工合同履约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工程款支付、实名制管理等事项监管;人社部门按职责督促检查用人单位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重点加强劳动合同管理、工资支付、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存储等。此外,将建立联合执法检查服务机制,加强重要节日及其他重要时间节点的清欠专项检查。

在投诉及纠纷处理方面,人社部门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及纠纷;建设主管部门处置“拖欠工程款”投诉及纠纷。

在应急处置方面,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的,以及突发性、群体性房建市政工程欠薪事件,建设主管部门协助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到场并参与调解,必要时派员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联合调查或处置;配合督促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单位落实欠付工程款范围内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责任。

在联合惩戒方面,建设主管部门对人社部门抄送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查处结果,按规定将相关信息记入建筑市场信用监管信息,对相关责任单位在资质升级、评优评先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或联合人社部门抄送责任单位上级主管部门以及住房、规划等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对欠款欠薪问题

实行销号管理

为贯彻落实省、市有关“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近日市建设局还召开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开展房建市政工程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会议要求,各区建设局、市造价站等相关单位要抓紧制定本级专项整治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单位、落实到人。要抓紧召开推进会进行专项部署,督促项目建设、施工单位全面开展自查,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全覆盖、所排查的问题全整改。同时,要实施清单化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台账管理制度,对欠款欠薪问题实行销号管理。



上一条: 厦门:215个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全部完成对接
下一条: 共130套 2021年厦门第11批公租房可申请